当前位置:

上海海关首查货运渠道侵犯国内动漫形象著作权案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蔡岩红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08 16: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上海海关查获的动漫侵权自行车头盔。谢宗赢摄

上海海关12月8日通报,该关隶属洋山海关查获了一批印有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动漫形象的自行车头盔700余个。经相关著作权人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确认,上述自行车头盔系侵犯著作权的货物,并向海关提出著作权保护申请。目前,海关已正式立案调查。该案也是上海海关在货运渠道查获的首起侵犯国内动漫形象著作权案。

据上海海关综合处知识产权保护科副科长长叶建邦介绍,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范围包括商标专用权、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专利权以及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世界博览会标志专有权。其中,侵犯著作权的案件因表现形式较为隐蔽,查发有一定难度。

今年以来,上海海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以新《著作权法》修订颁布为契机,结合海关系统开展的“龙腾2020”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加大了著作权保护力度,通过加强与迪士尼、乐高等著作权权利人联系沟通;加强与版权、公安、法院等部门的配合协作,深化信息互通和协同执法,有效形成打击侵犯著作权工作合力。

既让走进来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又为走出去的知识产权保驾护航。据统计,自9月以来,上海海关已在海、空货运渠道查获侵犯著作权案件4起,查扣相关侵权商品6500余件,涉及侵犯迪士尼“汽车总动员”、“冰雪奇缘”;尤尼维瑟城“小黄人”以及广东原创动力“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国内外多个知名动漫影视作品形象著作权,严厉打击侵权商品在进出境渠道的流通,着力营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蔡岩红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