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北湖区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袁莲花 谭佳慧 李亚杰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0-22 16: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民法典》宣传进社区

《民法典》宣传进学校

法治湖南网讯(通讯员 袁莲花 谭佳慧 李亚杰)自民法典颁布以来,郴州市北湖区迅速行动,高位推进,以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将传统方式与现代化手段相结合,多举措、多形式,奏响了民法典学习宣传“集结号”,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确保民法典“让民知、使民用、护名利”。

抓住关键少数,开展靶向普法

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制定下发了《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方案》(北普法办〔2020〕1 号)文件,明确宣传重点、活动安排和责任单位,号召各乡镇(街道)街道、区直各单位将民法典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机关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精髓,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法治北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街道、区直各单位共计组织开展专题学习300余场次,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登录中国普法网、旗帜网、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智慧普法APP、支部工作APP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500余场次,营造了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创新宣传形式,延伸普法触角

北湖区通过“摆摊设点”的形式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活动采取以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折页为主,以悬挂条幅、解答咨询为辅的方式进行。

活动现场,各乡镇(街道)街道、区直各单位工作人员各自在辖区内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单、解答法律咨询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民法典》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的相关规定,号召广大村民群众主动学习、深刻把握、积极运用《民法典》,养成良好的法治思维和行为方式。

宣讲活动中,全区司法行政干警还以“《民法典》和我有啥关系”为切入点,选取贴近民众生活的话题,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关注民法、学习民法、运用民法、维护民法,养成自觉尊法守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活动开展以来,共计摆放宣传展板1000余块、横幅2000余条,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00余份(册),发放印有民法典知识的宣传纸杯、环保购物袋、纸巾等生活物品等10000余个(包),《民法典》微宣讲活动普及村(居)民群众达60000余人。

优化化阵地普法,媒体宣传全覆盖

北湖区充分依托区龙女温泉法治文化公园和长廊、橱窗等法治文化阵地宣传载体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治文化特色社区打造工作,对各村(社区)长廊、文化墙与窗口服务单位等法治文化阵地增添民法典板块,张贴专栏宣传标语,绘画生动形象的普法动漫,畅通民法典普法阵地宣传渠道。

同时,利用区委区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民法典》解读类链接1000余条,突出宣传民法典精神实质、基本原则及核心要义。积极运用北湖手机报、北湖融媒体中心网络直播、图解、动漫、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实现线上话题讨论和线下活动开展有机结合,围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工作导向,切实增强活动效果,目前已有近60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订阅纪律北湖手机报,已发动近1500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下载北湖融媒体APP。

民法典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下一步,北湖区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将认真履行普法宣传工作职能职责,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列入“八五”普法规划,坚持全面覆盖、分类施策,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坚持长期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的实际效果,引导人民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郴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五个新北湖”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袁莲花 谭佳慧 李亚杰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