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2020年农村法治宣传月启动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谭微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05-26 09: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县2020年农村法治宣传月启动

发放法律宣传资料

法治湖南网讯(通讯员 谭微)5月20日上午,桂阳县2020年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在樟市镇樟市村1组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动,郴州市司法局局长陈忠华,桂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阳辉,桂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永华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此次宣传活动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主题,重点宣传了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近年来,桂阳县高度重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始终突出农村这个广阔天地,突出农民这个普法重点,全面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性和实效性,不断扩大普法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执什么法普什么法”的要求,切实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成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

形式多样,现场聚人气

樟市村文化活动中心门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现场群众情绪高涨,都期待着今天的“法治大餐”。活动正式启动后,参会领导将包含《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民法》等近40部法律法规组成的“法治书籍大礼包”赠送给樟市镇行政村负责人,并嘱咐他们从自身做起,加强学习,带领本村村民学习政策法规,不断提高农民法治素养,为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随后的法治文艺节目演出,通过小品、歌曲演唱、朗诵等丰富的表演形式,宣传效果深入人心。现场观众都喜笑颜开,纷纷掏出手机记录这美好的时刻。

部门联合,宣传有底气

此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由桂阳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县政法委、宣传部、公安局、法院等近三十个单位联合开展。据悉,此次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除了向广大基层群众普及宣传宪法等基本法律之外,还重点就法治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县农业农村局还将开展“城乡规划法”专题讲座、县禁毒办开展“禁毒知识”专题讲座、县公安局开展“防电信诈骗、远离高息诱惑”专题讲座等等,促进普法知识入脑入心。

普法上门,活动接地气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的普法宣传员将准备好的宣传资料分发给来往群众。“我想了解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一些政策”“请问有没有关于农村村民建房的政策?如果有违规建房,有什么后果吗?”……针对群众的提问,普法宣传员都一一提供解答,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引导村民积极学法、用法。

“今天这样的教育宣传活动来到我们这里,我觉得我收获很大,我们农民平常只做农活,不懂政策、不懂法律,今天这样一咨询,我觉得我的守法意识、用法意识都提高了,以后这样的活动还是要常办!”樟市村村民阳先生高兴地说道。

据悉,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法治宣传手提袋2000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9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参与度与满意感。此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普法范围覆盖全县多个乡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法治氛围。

启动仪式结束后,郴州市司法局局长陈忠华一行分别指导了桂阳县龙潭街道山背村民主示范村创建工作、樟市镇樟市村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工作。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谭微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