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岛对入境中的“四类人员”实行集中隔离或留观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姜东良 曹天健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02-26 09:4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曹天健

昨天,一个足以吸引公众眼球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网上疯传:

韩国人来青岛躲避疫情、不用强制隔离;首尔飞青岛飞机航班爆满,等等诸多“爆料”。

而据韩国疾病管理本部最新通报,当地时间24日16时至25日9时,韩国新增6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893例,累计死亡9人。新增60例中,包括大邱市16例、庆尚北道33例、釜山3例、庆尚南道1例、首尔2例、京畿道5例。

青岛与与韩国仅一海之隔,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和产业合作密切,这一消息让青岛许多人闻之色变。

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关员指导旅客填写健康申明卡。

25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青岛对入境人员中有疫区旅行史或居住史并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接触史的、所乘坐交通工具中出现发热病例的、在现场检疫查验中检测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四类情形”一律实行集中隔离或留观。

自2月24日起,青岛市对所有入境人员除需要隔离或留观外,均由居住地所在区市派车接回,对在境内有居所的,居家隔离观察14天,对商务旅游等短期居住的,安排在指定宾馆住居、活动。

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青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将继续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搞好服务,做好防疫指导,帮助他们解决防疫物资、员工返程、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同时已要求社区做好外资企业员工在青岛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的日常生活服务。

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对口岸限定区域进行洗消。

官方的“四个一律”让传言不攻自破。

据新华社消息,韩国23日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预警提升至最高的“严重”级别,着手采取高强度措施应对疫情。

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对策会议上说,依据传染病专家意见和建议,政府决定把新冠肺炎传染病危机预警提升至最高的“严重”级别。他呼吁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部门、医务人员和民众合力应对疫情。“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面临重要分水岭,”文在寅说,“今后几天是紧要关头。”

随着病例不断激增,越来越多国家除了建议本国公民不要赴韩旅游,也对韩国实施入境管制。

大韩航空一架班机22日晚间飞抵以色列特拉维夫(Tel Aviv),但机上韩籍乘客被拒绝入境,全部原机遣返以色列机上12名以色列籍乘客被直接运送回家隔离14天。

以色列和巴林禁止韩国公民及来自韩国的外籍人员入境,

萨摩亚、汶莱、英国、阿曼、衣索比亚、乌干达等国,要求来自韩国的人员居家隔离14天,或进行医学观察。

记者了解到,韩国是青岛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9年3月底,韩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2930个,青岛市核准对韩投资项目180个。人员往来频繁。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之势凶险,相信每一个国人都身临此境、感同身受。

因疫情而导致的恐慌、焦虑、担忧乃至质疑,对公众来说都在所难免。

而此时此刻,何以解忧?何以答疑?何以疏导民心?

答曰:民有所呼,官有所应。

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对执勤防护物品进行洗消。解豪 摄

面对可能出现的输入性疫情,在2月24日下午举行的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32次工作例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王清宪强调,要在全面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强化风险评估和口岸检疫,严格落实来青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和隔离留观等管控措施,主动做好外籍人员沟通解释和服务保障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形势作出精准判断,告诫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振奋精神,辩证分析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蕴含的机遇,善于化危为机,开动脑筋、加强谋划,发挥“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作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要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防控,采取更加严格规范的管控措施,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要加强交通客流监测,强化交通疏导,坚决杜绝村庄(社区)防控措施擅自加码、封路堵路、不允许租户和外来人员返回等问题发生。

要继续做好援鄂一线人员物资保障,加强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确保防疫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青岛市领导薛庆国、祝华、孙立杰、宋永祥、栾新、刘建军、耿涛出席会议。

注意!上述表述十分明确:要在全面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严防境外人员输入,强化风险评估和口岸检疫,严格落实来青人员体温检测和居家隔离等措施,主动做好外籍人士沟通解释和服务保障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

当天晚上,青岛各大媒体对此次工作例会做出详尽报道,回应了群众的疑虑。

至此,政府的权威声音为公众广为知晓。

当一些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在“路透社”传播蔓延,而没有权威声音做出“实锤”回应、引领之时,这些 “小道消息”可能越传越离谱,甚至混淆视听。

直面公众的恐慌、焦虑、担忧甚至质疑,积极作为,主动发声,方能“一语”定乾坤!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姜东良 曹天健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