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查处长沙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行政处罚案

来源:法治长沙微信公众号 作者: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编辑:段宇翔 2019-11-21 17: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基本案情

张某于2012年开办个人网站域名为muzisoft.com,2014年成立长沙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某某软件网,主要从事安卓手机系统的刷机业务,提供安卓手机系统固件下载和教程,并在网站悬挂了百度联盟的广告链接。2015年由其公司原员工肖某以个人名义对该网站进行了ICP备案。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长沙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将某某软件网改名为某某游戏网,提供游戏下载,通过陆续加入九游手游平台、好盟渠道联盟、百度手游平台、手迷平台、巨鲨广告游戏推广平台和推广XX游戏获取利益,并通过提供游戏下载吸引流量产生的百度广告联盟获利。当事人网站提供的XX游戏等含有宣扬暴力和教唆犯罪、宣扬赌博、宣扬淫秽的内容。

办理结果

执法人员接文化部督办通知后,登录某某游戏网进行了远程勘验,使用专业软件对远程勘验过程进行了屏幕录像取证。通过前期掌握的证据,对位于长沙市的长沙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询问,收集各类证据21份。认定长沙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违反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八条的规定,应根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一条、《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一十四条第一款、第一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进行处罚。其提供下载的游戏产品有1万多款,部分游戏含有宣扬淫秽、赌博、暴力等禁止性内容,其行为符合《长沙市(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第二十一条所列的严重违法行为的表现情形。经集体讨论决定:对当事人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案例点评

本案是文化部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优秀案卷,湖南省文化厅年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优秀案卷,对全国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与执法有着典型的指导意义。本案办案思路清晰、方案制定周全、现场安排周密、取证扎实到位、处罚规范结合、扶持教育并举,在认定案由和违法经营额和支出方面有典型指导意义,尤其是在对一个只有网站域名且涉嫌擅自经营的公司,如何找到当事人并最终处罚到位方面有着积极的探索意义。

来源:法治长沙微信公众号

作者: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