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习惯午睡,那么午休是职工合法权益吗?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19-08-09 08:54:07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

春乏秋困夏打盹,

睡不醒的冬三月。

如今时值盛夏,

很多上班族午后会小憩。

那么,

午休是职工合法权益吗?

午休多久由谁来定?

如何维护午休权益?

午休是合法权益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午休多久由谁来定?

我们都知道,工时制影响工作时间,所以讨论午休时间之前需要先了解工时制。我国目前实行以下三种工时制度:

1

标准工时制

即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小时的工时制度。

不定时工作制

没有固定工作时间限制,是针对因生产特点、工作性质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需要连续上班或难以按时上下班,无法适用标准时间或需要机动作业的职工而采用的一种工作时间制度。

3

综合工时制

是指分别以周、月、季、年等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但其平均工作时间和平均周工作时间应与法定标准工作时间基本相同的工时制度。

注:如果双方约定了标准工时制,那么员工的工作时间相对固定,其它工时制下员工工作时间则较为灵活。

对于公司是否必须存在午休,午休时长多少,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并无明确规定,一般由用人单位自行决定,但需保证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小时。

一般情况下,公司都会在劳动合同或者规章制度里对“工作时间”与“午休时间”进行区分。如果公司没有区分“工作时间”与“午休时间”,那么就要看具体的上下班时间安排了。

  • 工作时间为早上九点至下午六点,那么可以推断出中间的一个小时就是休息时间。这种情况,员工是有一个小时午休时间的。



  • 工作时间为早上十点至下午六点,或者早上九点至下午五点,那么也可以推断出八小时工作时间已经包含了“午休时间”。这种情况,员工就没有一小时午休时间了。

如何维护午休权益?

如果“午休时间”本身不在工作时间范围内,那么公司占用员工“午休时间”,要求员工“午休”工作,则构成加班,员工可以索要加班费。

那么,如何证明自己午休时间在加班呢?

员工可以提供以下证据:考勤表、加班通知书或公告、能直观证明员工存在加班事实的工资条、劳动合同或公司规章制度、给客户发邮件或寄送快递件的工作记录、同事证人证言等。

知识多一点

为什么我们要睡午觉?

如上面所说

在我们的国家

午休是合理且合法的职工权益

可在其他国家却未必如此

那么

中国人睡午觉是生理呼唤

还是习惯成自然?

很多老一辈人认为,中午是阴阳交替的时候,午觉养阳气,子觉养阴血,睡了子午觉,阴阳配合,气血调和。如果只睡子觉,不睡午觉,则会导致阴阳气血不和谐;这也是很多人睡午觉的重要原因。林语堂在当年为午睡正名所写的《午睡的艺术》中,也引用了清代文人李渔的文章解释午睡:

“然而午睡之乐,倍于黄昏,三时皆所不宜,而独宜于长夏。非私之也,长夏之一日,可抵残冬二日,长夏之一夜,不敌残冬之半夜,使止息于夜,而不息于昼,是以一分之逸,敌四分之劳,精力几何,其能此?况暑气铄金,当之未有不倦者。倦极而眠,犹饥之得食,渴之得饮,养生之计,未有善于此者。”

抛开林语堂所谓中华文明孕育出的“持久的生活乐趣”不谈,这段话还试图找到中国人爱午睡的一个科学原因:我们所处的气候、光照与季节,确实影响我们的生活作息。中国幅员辽阔,大部分国土处于温带与亚热带,而每天中午的烈日和高温也被认为是午睡在这一地带国家流行的主要原因。在低纬度地区,全天日照时间长、中午气温高,在正午这个时间段确实不易工作。

少数有午睡习惯的欧洲国家西班牙、意大利,也是处于欧洲大陆的最南端。美国睡眠学者大卫·丁吉思带头的一次国际性的睡眠调查出具的报告也显示,纬度最高的受调查国家英国是其中午睡概率最低的国家。在夜长昼短的季节,人们必须珍惜宝贵的日光时间,自然也就舍不得再分给睡眠。

同样,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饮食也影响着我们的睡眠倾向。很多西方国家,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在晚上,中午大多数人仅仅食用三明治等方便冷食。我们则把中午饭的地位抬得相对更高。很多年轻人减肥不吃晚餐,但对于中午饭也绝不糊弄。而在东亚、南亚饮食中,又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偏多。

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饮食结构中若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且升糖指数较高,就会迅速升高血糖从而导致大量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让一种特别的氨基酸——色氨酸进入大脑,而色氨酸在大脑中会转变成血清素导致人们犯困。还有研究发现,餐后2小时人体内的胆囊收缩素水平有明显升高,而胆囊收缩素水平的高低与睡意成正相关。特别是在摄入富含脂肪的食物之后,胆囊收缩素的水平会更高,所以如果午餐过于油腻的话,饭后人也就容易困倦。对于吃惯中餐还有外卖的我们来说,好像这样看来困得理所应当。

最重要的一条是,我们的午睡不仅是合理的,还是绝对合法的。近日,法国公共卫生监督委员会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表明,有很多法国人都非常愿意中午“打个小盹”,但现实情况往往是身不由己,仅有接近1/4(27.4%)的法国人能有时间每周保证午休一次,因为在办公室、学校、公共场所等地方并不允许他们充分享受午睡。在中国,午睡则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的硬性规定。早在第一部宪法中,第43条就明文规定,公民有工作间隙休憩的权利,人们休息所需要的设施也必须提供,这有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

此外,1958年12月20日的《人民日报》对劳动者的休息时间作了更加详细的表述:“每天睡眠八小时,吃饭、休息四小时,共十二小时,必须保证。”其中的“吃饭、休息四小时”在实践过程中逐渐演变成为每日中午11时至下午2时午休的全国惯例。

在今天,尽管我们已经过去了一声号令、全场休息的时代,各家老板还是为了员工健康与工作效率着想,给大家了午休时间得以休息,素有声名的互联网大厂更是纷纷学习国外经验,增添了午休间;近几年新出现的共享床铺,也成为了一时风行的话题。在这样法律保护、公司鼓励的大环境下,又有谁不会心安理得地趴下去呢?

现代的生活节奏与城市化的大举进展,也在不经意间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城市扩张,人们住得离市中心越来越远,进而日复一日因为通勤的需要而早起、996的工作制令人睡眠不足、智能手机的出现开始让工作与生活不分家,人们也睡得越来越晚。

《2018中国睡眠报告》调查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人的平均睡眠时长从8.8个小时降至6.5个小时。这也就是说,五年来,中国人活生生从自己的睡眠里偷出了150天的“清醒时间”。于是那些晚上不足的睡眠时间,便只好用午休时刻高效弥补。

睡午觉是有益习惯吗?

宾夕法尼亚大学一项关于孩童睡眠的研究表明,适度午睡对于孩子的心情、身体机能状况与学习认知都有好处。在经过对近3000名10-12岁儿童的跟踪调查之后,研究人员表示有午睡习惯的孩子往往更加快乐、有更好的自控能力,特别是6年级的孩子会在分数上表现出来巨大优势。研究进一步表明,有午睡习惯的孩子平均分比那些不午睡的孩子高了7.6分。

宾大的一项样本为300名中国小学生的睡眠调查表明了半小时到一小时的午休与课堂优异表现之间的积极联系。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有午睡习惯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降低了34%。

那么,既然午睡又可以补充精力,我们就一定都要睡午觉吗?

也不全是。适度的午睡有利于身体恢复,但过长时间的午间睡眠不仅让人感到越睡越累,还容易偏头痛。同时,伏案而睡、靠椅背睡……这些姿势不但达不到充分休息的效果,还可能影响呼吸系统,增加心脏负担。而患有低血压、脑血管梗塞的人群,也不建议饭后直接躺下,避免发生因心脑血管供血不足产生的意外。

小憩怡情,大睡伤身

午睡这件小事

不涉及懒不懒

也不必问该不该

重要的是你困不困

累了你就眯一会儿

适当休息

会带给你更好的工作状态

来源:湖南工人报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