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忆同学余元君:十分重情义的湖湘汉子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谢运策 编辑:段宇翔 2019-03-04 16: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的今天,省委党校第54期中青班正式开学,全班43个同学均按时报到;而今年的今天,43个同学只42个了,因为余元君走了,永远的走了……..

余元君是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工局总工程师,1月19日下午5时20分,在岳阳洞庭湖大堤的临时工棚内永远倒下了,英年46岁。噩耗传来,没有一个人敢相信这是真的。打电话问了班长,问了亚哥,他们都说已经发生,一切无法逆转……..泪水顿时夺眶而出,悲涌心头……1月21日上午元君遗体告别仪式在阳明山铭德厅举行,元君生前领导和同事去了很多,班主任曹老师、班长柳叶和袁洋、清风、龙湘兄等同学都赶过去了,偌大悼念厅被挤得水泄不通,元君的领导致悼词时,全场无不泪流满面,元君的哥哥致答谢词时,不少人更是放声痛哭。这应是我参加过的所有追悼会中规格最高、气氛最哀伤的。

前世修缘,此辈得以与元君省委党校中青班同学。开学教育的第一堂课课间休息,我与他就通过自我介绍而相识,3月7日晚上我们就互加微信,当时我一句发自内心“向老兄学习!”,他即复“请多关照”,谦虚低调的作派顿然拉近了素昧平生的他我之间的心理距离。他告我,他是搞专业的,对政治没有进行过深入研究,希望长期搞干部工作的我今后多帮帮他。我答他,其实我也没有研究过,以您水利专业的技术方法来解读一些政治原理,可能更加深刻生动。他一听,似乎认为我在敷衍,显得有些不高兴,严肃地说,讲政治是时代强音,新时代只有讲好政治、搞好专业,才叫又红又专。不但精于水利专业,而且非常讲政治,忠诚、率直、简洁,这就是作为省内屈指可数的洞庭湖水利问题专家,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此后的日子,经常可看到元君房间的案桌上摆着《治国理政》(第一、二卷)、《资本论》等经典著作以及《梁家河》等红色读本,除了折页,他还做了不少笔记。原来,他在用读原著、学原文的办法悟原理,在以“学、思、用”的方式追求“知、信、行”。

与元君同堂听课虽前后四个半月,他课上发言不算多,至于俏皮玩笑之语更简直是绝迹。但“一发”往往不可收拾。记得有次上关于生态建设专题课时,他曾用很专业语言讲了洞庭湖水利建设的现状、难点和对策建议,时长约20分钟,即席发言逻辑很严谨,虽湘北临澧口音很重,全班师生却听得很入神,整个教室到了鸦雀无声的地步。这让我们足足见识了他的突出专才。不少同学课后窃窃私语,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如果都像元君这样业务精专,习总书记强调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就容易实现了。还记得有次从大礼堂听专题报告后回房间,我们走在一起,元君谈起了一个题目,新形势下一个干部如何做到靠得住、有本事,几个同学都谈了一些看法,其中有一个同学转述了一个观点:“领导认为你靠得住、有本事,你就靠得住,你就有本事”,元君听后很激动,他说,干部靠不靠得住、有不有本事,关键是自己做得怎么样,先有实实在在做法,才能后有领导和群众的看法,这才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逻辑;否则,只能说这个单位或地方政治生态有问题。

课堂之外,与元君一起干得最多最起劲的就是爬岳麓山。我们隔三差五就相互吆喝一起爬山,有时从原公专宿舍区小路往上爬,有时从石佳冲小学后小路往上爬。每一次爬山,元君都是身处众前,每到青苔湿滑之处就停下来,在那里等着告诉后面的同学注意青苔防止滑倒。特别难忘的是,元君爬到顶上之后,有个经典的造型——就是把衣服撸起来,露出他那稍肥且雪白的肚皮。记得有一次被同学侧面拍照并传入班级微信群,顿时引起热评,元君只是淡淡地说了句,同学一场总要留点使大家开心的“羞事”。元君就是这么的朴实和纯真!还记得有一次,元君、绪崇和我登顶后,我们三人结对从师大后背方向下山,一起凭吊了七十三集团军抗日烈士墓,深深鞠躬后,元君喃喃自语:“比起这些先烈,今天我们这些干部幸福多了,组织上不亏欠我们任何人的。”“日本侵略者是最欠中国人血债的,我们自身强大,家园才会安全。”不忘先烈,不忘耻辱,不忘复兴,这就是一个省内顶尖级水利专家除了专业精神之外的,可昭天日的初心使命和血性担当的家国情怀!

元君还是一个十分重情义的湖湘汉子。按照党校安排,去年4月底,我们第三小组去了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驻村入户活动。元君告我,这里离他老家所在乡镇不远,弟兄们来这里驻村入户也就是来到他的家乡,他要尽尽地主之谊。慰问贫困户、下地劳动、捐书助学、乡村夜话……..驻村入户活动按计划推进,同学们辛苦并快乐地体验收获着。到了准备返长的前天晚上9点多,我们都被元君喊过来围着一个大桌子坐下,原来他委托他的高中同学专门从县城打包带来了一满桌子的夜宵。大家尽情地品尝,不仅味美,而且情浓……..

元君走了,于党,我们失去了一名无比忠诚的同志;于国,我们失去了一名无比优秀的专家;于个人,我们失去了一名无比可敬的兄长。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但元君忘我工作,以身殉职,必数倍重于泰山!

元君走了,但我们的同窗情谊,如山高,如水长,特别是他以身许党许国的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为党尽忠、为国尽责、为民尽力。

最后谨以1月20日凌晨37分随悲而作小诗来结尾,聊以表达对元君深深的哀思:

洞庭浪恶,夺我同窗。

此噩轰顶,天昏地暗。

麓山作证,为党精忠。

党校课堂,勤读孜孜。

红旗渠上,沉思惊叹。

白云村里,访贫问苦。

黄埔江畔,握拳兴湘。

麓山顶端,血性英姿。

中青气派,在目历历。

言谈不多,却很深邃。

笑颜不令,却很忠诚。

兄长风范,至深点点。

同窗不再,四水悲岰。

音容宛在,永世难忘!

(作者系省司法厅政治部组织干部处处长)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谢运策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