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拓展公证业务领域 公证行业“更优更实”惠及群众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2-09 10: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 记者 蔡长春 法制网 通讯员 霍文娟

  上海市宝山区一位七旬老人身体不适住院,在5个子女因对自己治疗意见不一致产生费用矛盾时,老人决定到公证处为自己申请办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将平时最信任的小儿子作为自己的监护人,既解决了后顾之忧、维护了自己及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权益,又化解了可能出现的家庭矛盾。这是2017年12月25日,司法部发布的首批3起指导性案例之一,不仅对公证机构、公证员办理类似公证业务有一定的指导性作用,也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公证的作用和效力。

  努力拓展创新公证业务领域

  据了解,公证制度作为预防性司法制度,在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预防和化解纠纷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公证行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是公证协会的重要职责。

  中国公证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证行业目前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全行业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对抓好公证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公证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在推动公证制度改革和发展中,行业协会要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和培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进社会诚信建设,进一步提升公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的闫女士每天打开手机微信都要浏览一下正定县公证处的“公证顾问群”。原来,前不久,正定县公证处的公证员通过微信受理、视频沟通和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闫女士和年迈的父母办理了房屋赠与合同公证,闫女士凭公证顺利办理了过户手续。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公证不仅在方便人民群众找法、学法、用法上搭建了一条普惠精准的服务通道,更在知识产权保护、防范金融风险、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等领域积极开拓创新。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对接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在全国率先开展“诉讼+公证”全方位战略合作。一年来,全国多个地区公证机构与当地法院逐渐建立对接机制,整合力量,分流案件,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完善,实现人民法院和公证机构功能的优势互补。

  浙江省义乌市司法局围绕服务“金融改革”“三改一拆”等重点项目,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在义乌后宅街道“九洲百合”集聚项目中率先开展权益公证登记,推进公证法律服务项目化,积极寻求多方共赢,发挥公证职能优势。

  2017年4月25日,中国公证协会与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构建由公证机构主导、相关社会力量参与的全方位、综合化、多样性的公证养老法律服务体系,选定北京、四川、广东、河南4个地区为试点城市,开展为期1年的试点实践,对做好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针对性部署安排,助力解决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化养老难题。

  牢固树立改革进行时的理念

  当前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全国公证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全国公证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2017年召开的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对推进公证工作改革作出重要部署。此次会议邀请各地公证协会会长参会、中国公证协会常务理事列席,在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历史上尚属首次。

  为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位,中国公证协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全国公证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引导广大公证人员进一步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

  2017年8月,中国公证协会会同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采取“以训带会”的形式,举办贯彻落实全国公证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围绕推进公证工作改革的具体计划和做法进行交流,进一步明确改革任务清单和工作思路。

  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14日,全国889家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已提前全部完成改制任务。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公证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改革任务中,中国公证协会将按照司法部党组部署要求,继续强化执行力,狠抓落实,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公证工作改革在持续深化的同时“更优更实”惠及人民群众。

  不断加强公证协会自身建设

  加强公证队伍建设,确保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必须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年来,中国公证协会理事会认真履行行业自律管理职责,按照“两结合”管理体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公证协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

  行业发展,管理先行。为贯彻落实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全国公证行业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2017年8月31日,我国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正式迈入“互联网+”时代,全面提升了公证行业管理效率、强化了执行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7年,中国公证协会经历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根据司法部党组统一部署和司法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6月1日至7月31日,司法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中国公证协会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根据巡视反馈意见,中国公证协会制定了《中国公证协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逐条逐项细化分解,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确保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擎旗迈进新时代,同力扬帆新征程。2017年,我国公证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挑战中创新,在变革中前行,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中国公证改革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大踏步向前奋进的一年,中国公证协会有关负责人说:“全国公证行业将在司法部党组和中国公证协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务实进取的创新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法制网北京2月8日讯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