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古尸案”唯一在逃嫌疑人落网 3人获死刑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5-16 13:5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一古尸案”唯一在逃嫌疑人落网

  24人涉案已有23人受严惩 其中3人被判死刑

制图/李晓军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法制网 通讯员 韩红芝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何正鑫

  “李宜海,这些地方你还熟悉吗?”

  “唉,没有想到,真的是没有想到,都过了23年还是被你们抓到了……”

  5月12日,一辆轿车行驶在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城区。车内,沙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冯骏指着车窗外,向犯罪嫌疑人李宜海问话。

  望着早已变换了模样的街道,李宜海很感慨。

  23年前,沙洋县一起盗掘战国女尸案举世震惊,被称作“中国第一古尸案”。涉案24人中,有3人被判处死刑,另20人也受到严惩,作为主要嫌疑人之一的李宜海侥幸潜逃,从此销声匿迹。

  今年3月,沙洋警方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将化名“冯杰”的李宜海锁定,并在海南省将其抓获归案,押解回沙洋。

  战国古尸被盗走

  沙洋县纪山镇地处汉江西部,南端与楚国古郢都纪南毗邻,辖区遍布高大的楚庄王墓、妃子墓群等300多座楚墓,无封土堆的平地墓葬不计其数。

  1994年春节前后,纪山古墓群“郭家岗一号墓”中的文物失窃:一具完整且皮肤仍有弹性的千年战国女尸遭毁,一时间舆论哗然。

  历时39天,警方将这具被转移藏匿的古尸找回。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一行26位考古专家鉴定:古尸属战国时期保存下来的一具女性尸体,尸长1.62米,距今已有2400余年。尽管在出土过程中历经磨难,多部位受损,但这具古尸仍奇迹般地没有腐烂,而且肌肤仍有弹性,四肢能弯曲。

  “是迄今我国所发现外形、皮肤、骨骼均保存完整的最早的一具古尸,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鉴定结论称。

  除古尸外,公安机关还及时追回20多件珍贵文物,此案成为当时举世震惊的“中国第一古尸案”。

  当年的案件审查中,多名同案犯交代,第一个开棺见尸、扯掉女尸部分头发的就是李宜海。他们看着千年不腐的古尸,判断嘴巴里含有什么宝物,就用手指在张开的嘴巴里乱剜乱抠,却没找到他们所企盼的宝贝。

  之后,他们用麻绳锁在古尸的颈子上,将这具在5米多深的地底下安睡了2000多年的“老祖宗”胡乱地扯到了地面,拖过坎坷泥泞的田埂沟洼和荆棘杂草后,藏匿在另一个被盗掘的墓洞,企图瞒天过海。

  当年,沙洋警方深挖查明2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14人,9名同案犯投案自首,其中一名主要嫌疑人李宜海却畏罪潜逃,与亲人朋友切断了一切联系,从此销声匿迹……

  锁定犯罪嫌疑人

  一转眼,23年过去。

  “当时,沙洋县局刑侦大队和纪山派出所成立专案组,民警化装成文物贩子明察暗访,历经艰难,案件办的很成功。有3名主犯被枪决,专班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谈起该案,沙洋县公安局纪委书记、时任纪山派出所所长的王海林记忆犹新。

  未落网的李宜海,始终是警方的“心病”。

  李宜海是否还活着?他是在省内还是在省外?是否还在国内……23年来,沙洋公安一次又一次将李宜海纳入缉捕名单,找村民、找其亲人展开调查,却一直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刑侦科技——人脸识别技术的出现,为警方寻找李宜海打开了新路径。办案民警试图用嫌疑人仅有的一张证件照进行分析比对,却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时隔数年,这张嫌疑人年轻时拍的黑白照,能在海量数据中被“精准识别”吗?

  今年3月初,比对工作出现转机,沙洋县公安局接到荆门市公安局下发的人像比对线索:1994年网上在逃人员李宜海,与荆州市公安县“冯杰”的照片相似度高达97%。

  获悉情况后,沙洋县公安局立即抽调刑侦大队、纪山派出所民警组成专班开展侦查,一组民警负责提取其父母的DNA;另一组民警负责对公安县的“冯杰”进行调查。

  通过外围侦查了解和分析研判,警方最终确定冯某就是当年的李宜海。

  23年隐姓埋名终落网

  近10年,李宜海一直生活在海南。

  办案民警介绍,“冯杰”的身份其实很隐秘,其从未在公开场合下登记使用。

  经当地警方协助,抓捕民警辗转查到一辆轿车违法处理记录中有“冯杰”的名字,但该车登记车主为一名女子。

  查看该车行驶途中的摄像记录时,警方发现,驾驶人与“冯杰”极为相似。5月初,经车主所在地派出所辨认,“冯杰”与登记女子生活在一起。经周密部署,5月10日,在海南警方的协助下,抓捕行动正式展开。

  “想不到20多年了,还在找我……”归案后,李宜海承认,23年前伙同其他嫌疑人窜至纪山镇郭店村3组一有封土堆的古墓葬,进行盗掘后将墓室里一具女尸破坏,同时盗得大量珍贵文物。

  据李宜海交代,当年同伙相继落网,他先是藏在相邻的荆州市公安县,期间认识了女子马某,利用人口普查的机会与其结婚补办新的身份证后,改名“冯杰”。

  和马某离婚后,李宜海逃往海南,从事鱼虾养殖、贩卖星月佛珠等生意。2009年,李又结识了一名海南当地女子,两人共同生活长达8年并育有一子。

  “我一直有意让自己忘掉过去,告诉自己好日子就要来了,但就在这时警察找上了门,听到乡音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懵了,一步走错,一辈子也逃不脱。”谈及过去,李宜海满是悔恨。

  目前,沙洋警方已依法将李宜海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