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信诈骗又出新手段 依托“出国办证”来行骗

来源:法制网 作者:徐鹏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5-23 09: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讯(见习记者 徐鹏 通讯员 张晓莉)当前出国(境)旅游成为广大市民一项普遍流行的消费形式,办理护照等出国(境)身份证件是公民出国(境)旅游的前提必备,许多旅行社在招揽出国(境)游客的时候,将助办出国(境)证件作为一项服务项目,以便吸引游客上门随团。然而,社会上的一些诈骗团伙却把旅行社协助办理“出国(境)证件”这一服务项目作为投石引路的生财之道,施尽行骗伎俩,诱导群众一步步掉入陷阱,谋取不义之财。
  
  5月17日,淄川的黄女士到淄博市淄川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向民警求助,当天上午,一个南方口音的女子给她打来电话,自称是武汉市国际旅行社员工,现在有为其办理的护照和移民证一份(后经民警查实此护照号码为一浙江籍女士所持用)。黄女士否认自己有办理该类证件的行为,并和对方说要到派出所报案。
  
  听到黄女士要到当地公安局报案,对方马上改变口吻阻止黄女士,以种种理由让她向武汉当地公安局报案。此时,黄女士想到了民警到家里发放的预警提示中有这方面防范通讯电话诈骗的内容,随即警觉地按下了手机录音键。对方一边通知黄女士不要挂电话,一边说自己要帮她转接当地公安局的电话进行报案处理。意识到这可能就是个诈骗电话,黄女士当即挂掉了另外刚接通所谓公安局的电话。随后,她就到淄川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反映情况。
  
  出入境民警根据黄女士反映的情况,判定她接到的就是诈骗电话,并对黄女士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行为予以肯定。
  
  截至目前,淄川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民警接到类似核实或上门反映电信诈骗内容的群众已有多名,总结这类类诈骗的手段主要有两种:一是冒充异地旅行社,以要求当事人获取本人护照为由进行诈骗。在当事人不上当的情况下,挂断电话,然后再冒充警察打来电话通知个人涉嫌洗钱案等事由进行索要银行账户号进行诈骗。二是冒充快递公司,电话通知当事人领取办理的出入境证件。当事人若否认曾办理证件,随即告之其个人信息被盗用,并帮助转接公安局,假借警察身份再次套取个人银行帐户信息进行诈骗。
  
  在此,淄川公安分局提醒广大市民,公民因私出国(境)证件须由申请人本人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方可予以办理,为保障自己的财产权益不被侵犯,请不要随意盲目听信通知领取各类出国(境)证件的来电,谨防上当受骗。

来源:法制网

作者:徐鹏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