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发:6大领域将出台16项改革意见

来源:法制网 作者:张维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4-01 17:0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北京3月31日讯(记者 张维)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于今日公布。根据《意见》,今年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制度完善任务很重,仅明确要“出台”或“推出”的改革意见,就至少有16项,涉及6大领域。
  
  国企改革将出台6项意见
  
  《意见》要求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的意见。出台加强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和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监督的意见。
  
  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改革。出台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出台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推进食盐生产批发管理体制、食盐政府定价机制、食盐储备体系等改革。出台深化建筑业改革促进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出台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意见,让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等依法得到保护。
  
  在明确出台的意见之外,《意见》还要求健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机制,制定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优化国有企业结构布局。
  
  创新驱动领域将出台2项意见

  
  《意见》明确,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去行政化改革,出台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研究制定科研机构创新绩效评价办法。
  
  营造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创新通用航空新兴业态运行监管模式,出台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相关政策。
  
  此外,《意见》要求研究制定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指导意见,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在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政府职能转变将出台1项方案

  
  《意见》指出,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革完善“三去一降一补”的体制机制。
  
  在该领域,明确提出今年出台的是制定出台重点领域(政务、个人、电子商务等)诚信建设实施方案。
  
  要求制定的则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办法,以激发市场主体投资活力,推进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运营。
  
  另有研究制定的任务,即研究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协调机制,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
  
  财税体制领域将出台1项方案
  
  《意见》要求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财税环境。
  
  在这一领域,《意见》要求完善并择机出台调整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深入研究收入划分改革整体方案,合理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
  
  研究制定政府会计具体准则,研究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分析指标体系,组织开展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研究建立涵盖各类国有资产的政府资产报告制度。完善国库现金流量预测体系,建立财政库底目标余额管理制度。
  
  制定重要公共资源有偿出让和使用经营收益管理办法,开展相关试点。
  
  金融体制领域将出台1项意见
  
  《意见》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出台加快发展现代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
  
  研究推出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制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方案。
  
  研究建立保险资产交易机制。
  
  城镇化领域出台2项意见

  
  《意见》要求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等体制创新,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意见》提出,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出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出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此外,需要制定的有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特大镇综合功能设置改革试点,将一些具备条件的特大镇尽快发展成为中小城市。制定市辖区设置标准,进一步优化市辖区规模和结构。制定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与耕地占补平衡的意见。
  
  生态文明领域出台4项意见1项方案

  
  《意见》强调,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制定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方案。
  
  《意见》要求出台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实施环保领跑者制度。出台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
  
  制定出台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出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制定水流产权确权试点方案。出台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
  
  此外,制定方面的任务包括制定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制定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
  
  制定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办法,将用途管制扩大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制定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
  
  制定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方案。制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总量设定与配额分配方案,推动碳市场建设。
  
  此外,《意见》要求深化社会事业相关改革,守住民生底线和社会稳定底线。在这一领域,出台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来源:法制网

作者:张维

编辑:实习编辑 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