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哪些职业资格证不会取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严欢 2016-03-18 09: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会取消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

  近日,随着省人社厅启动2016年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工作,物流师、心理咨询师、电子商务师等22项国家职业资格的考证工作即将进入报名阶段。与以往对于考证趋之若鹜的状况相比,今年不少人多了一份谨慎,“这些考证以后会取消吗?”“会不会白考?”之类的疑问在他们心头盘旋。今天,省人社厅召开职业资格改革释疑通气会,也许能对这些疑问进行较全面的解答。

  我省近几年开展鉴定的399个职业,仍要进行职业资格考证

  “考证会不会取消的疑问,其实来源于部分民众对国家实施职业资格制度改革的误读。”省人社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吴开明告诉记者。

  今年1月13日,国务院决定,在此前已取消4批2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汽车营销师、咖啡师、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等61个事项,至此,国务院分5批取消了272项职业资格许可与认定;同时,自2015年11月12日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对原劳动保障部出台的《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予以废止,此举意味着以往规定的90个须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职业,无需再持证上岗。

  “国家实施这些改革,是为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促进充分就业,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不是取消所有的职业资格,更不是取消职业资格制度。”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调研员宁泽民认为。

  “我省近几年开展鉴定的399个职业,仍然照常进行职业资格考证。”吴开明告诉记者,今年我国将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全国按照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分类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人社部将组织专家从2015年颁布的新版《职业分类大典》确定的1481个职业中选择一批,纳入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但是,在目录清单出台之前,我省近几年开展鉴定的399个职业,仍然照常进行考证,其中人力资源管理师、理财规划师、信用管理师等22个职业即将于5月21日-22日开展全国(全省)统一鉴定(即统考),其余的铣工、磨工等377个职业可在当地具有相应鉴定资质的鉴定机构报名参考。

  这些职业不用“持证上岗”,并不是说不再开展职业技能鉴定

  随着人社部废止《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90个须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职业不再要求“持证上岗”、“持证就业”,“考证无用”的论调便不绝于耳。事实真是如此吗?

  吴开明介绍,人社部废止《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只是取消车工等90个职业的就业准入门槛,减少人才就业创业的壁垒,但并不是对这90个职业不再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而是将其从准入类职业资格转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仍然可以组织职业技能鉴定(即考证)。如这90个职业就基本包含在我省开展鉴定的399个职业当中。

  据了解,今年即将建立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分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和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两类,并进行动态管理。其中只会将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且确有必要实行就业准入的职业,设置为准入类职业资格。

  “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和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证,同样重要。”吴开明提到,虽然有的职业不再需要“持证上岗”、“持证就业”,但大多数企业仍是对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看一眼”。

  “水电八局一直积极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将职工技能等级与职工薪金挂钩,设立有技能岗位津贴。”水电八局人力资源部部长白延庆告诉记者,该公司还建立了职业技能带头人制度,对通过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技能大赛等方式挖掘出来的技能专业带头人,根据技术难度分别给予每月300元至500元的岗位津贴。

  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业技能鉴定所办公室主任刘彥锋则提到,长丰集团出台了《长丰集团职业技能考评聘用管理规定》,借助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在拓展一线工人职业晋升通道的同时,在薪酬制度中增加了技能等级补贴。该公司还会在各工种间每两年选拔1名“首席技师”,在聘期内享受公司高级工程师待遇,月工资不低于8000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