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分钟学宪法】什么是劳动义务的含义及内容?

来源:中国普法网 编辑:严欢 2015-08-07 14:42:38
时刻新闻
—分享—

   (1)劳动义务的含义

   劳动是个人谋生的手段,也是为国家和社会积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基本方式,公民在享受国家提供的物质保障的同时,也应当为国家和社会履行相应的义务。

   我国《宪法》第42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根据这一规定可知,劳动权具有双重属性,既是公民的一项权利,也是公民的一项义务。

   (2)劳动义务的内容

   我国公民应当履行如下劳动义务:

   ①劳动者应当完成劳动任务。

   ②劳动者应当尽心尽力完成单位交代的任务,在保证完成规定任务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物力。

  ③劳动者应当提高职业技能。劳动者在通过自己的劳动维持其个人生活的同时,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职业技能,提高工作质量。

   ④劳动者应当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劳动纪律是指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必须遵守的劳动规则和秩序。职业道德是指劳动者履行劳动义务,完成岗位职责活动中形成的评价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的真、善、美与假、恶、丑,光荣与耻辱,公正与偏私,诚实与虚伪,文明与愚昧的观念、原则和规范的总和。劳动者应当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

   ⑤劳动者应当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劳动安全卫生规程是指国家为了保护职工在生产和工作过程中的健康,防止、消除职业病和各种职业危害而制定的各种法律规范。其主要内容包括:防止粉尘危害的规定;防止有毒有害物质危害的规定;防止噪音和强光的规定;防暑降温和防寒的规定;通风照明的规定;个人防护用品的规定;职工健康管理的规定。劳动者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保证劳动安全。

来源:中国普法网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