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年心暖--法律援助情系讨薪农民工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2-11 09:5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援律师茆海宁与工友们互动,热心解答农民工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

栖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待申请援助的困难群众。

栖霞区法援中心利用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律所网站、公众微信号,集中推送农民工权益保护知识。

茆海宁在等待立案时耐心向民工解释相关法律问题。

栖霞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律师走进工地,为农民工开设劳动法讲座,面对面地给工友们普法。

栖霞区法援中心深入农民工工作区和农民工集中居住区,摆放宣传展板,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茆海宁在法援中心接待当事人。

  □法制网 记者 王建军

  法制网 记者 王芳 摄影报道

  “别着急,喝热点水暖一暖,坐下来慢慢说。”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记者看到律师茆海宁和同事们正在接待几名因遭遇欠薪前来寻求法律帮助的农民工,而这样温暖的场景每天都在江苏的各个法律援助中心上演着。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江苏省推行了法律援助“名优工程”,安排名优律师参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和咨询解答等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而茆海宁就是这其中的一分子。在法律援助中心担任律师的六七年时间里,他办理了近千起案件,帮助许多农民工兄弟要回了血汗钱。

  每到用工高峰或事故高发期,栖霞区司法局下辖的9个司法所都会组织像茆海宁这样的法律援助律师走进工地,面对面地给工友们普法。他们通过宣传展板、提供现场咨询、发送法律服务联系卡等方式,帮助农民工就近就地学法用法。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依法用工待工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侵害农民工权益情况发生。

  据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局长沈营江介绍,该区通过下放法律援助办理权限,在部分街道和社区建立服务站,设立基层法律援助代办员,让远郊地区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在项目工地附近就能享受到面对面咨询、远程视频咨询、“不见面”审批办理等法律援助服务,并畅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律援助热线等渠道,真正使农民工随时便捷地获得法律援助。

  数据显示,江苏省有超过1800万的农民工,是名副其实的用工大省。2017年,江苏省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3845件,占案件总数的53.7%,比去年增长5.7%。其中,涉及讨薪案件34733件,占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总数的79.2%,全年为农民工讨薪5.75亿元,比去年增长25.8%。

  对此,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唐俊对记者说,为了切实发挥司法行政在服务保障民生中的积极作用,江苏省司法厅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法润江苏情系民工”专项行动,从而增强人民群众尤其农民工群体的法治获得感,让他们在年关临近之际,可以带着温暖返乡团圆。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