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司法局复兴司法所立足三大创新 助推“七五”普法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黄晶晶 编辑:邬璐明 2017-12-25 10:5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湖南网讯 (通讯员 黄晶晶)今年以来,澧县司法局复兴司法所在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中,立足全镇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做法,认真查找分析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立足三大创新,精心谋划和推进“七五”普法,力求“七五”普法有新举措、新发展、新亮点。

  立足制度创新

  为确保“七五”普法规范管理,复兴司法所探索建立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定期例会制度,形成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把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纳入干部日常学习培训、管理管理和提升素质的重要内容,坚持抓好干部职工法治大讲堂、流动法治大讲堂进村居、法治培训和年度普法考试、考核等日常工作,对各站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进行检查督促考核。

  立足机制创新

  为确保“七五”普法有效开展,复兴司法所建立健全“七五”普法整体联动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组建全镇“七五”普法骨干队伍,成立“七五”普法宣讲团和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探索法治宣传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新机制,不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普法进家庭等新课题,提高学习法律知识的吸引力和效果,争取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工作有所总结推广。

  立足工作创新

  为确保“七五”普法取得实效,复兴司法所创新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结合全镇开展的每周一问知识测试,每周涉及法律法规知识问题,通过随机提问的方式进行测试,并在测试后对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细化解析,让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解。在开展“以案普法、重点普法、调解普法、援助普法、信访普法”五大普法过程中。设计制定了普法登记表,登记表中对每次普法宣传的时间、地点、宣讲人、普法主题、参加人员、参加人数、主要内容摘要、普法照片进行了详细登记,确保了普法真正实施并能如实反映。

  为调整优化“送法下乡”活动,复兴司法所对“送法下乡”活动的讲解频次进行调整,并积极与镇党委政府、县法制办等部门沟通协作,有计划的邀请镇聘法律顾问、与农民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县直部门单位的相关领导、业务经办人员来乡、下村开展法治大讲堂,进一步拓宽“送法下乡”的参讲面。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黄晶晶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