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关春: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不负新时代

来源:中国长安网 编辑:邬璐明 2017-10-26 17: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黄关春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站上新起点,展现新作为,担当新使命,奋斗新征程,不负新时代。

  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深刻学习领会大会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学习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目标,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面部署,深刻学习领会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国家安全的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坚持厉行法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健全地方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司法执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司法执法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执法司法全部活动之中。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和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法工作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推动政法工作发展。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政法机关这个“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省政法干警的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培养专业精神,强化能力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建设全面过硬的政法队伍,推动全省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长安网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