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带薪休假纳日程 导游收小费法律适用将明确

来源:法制网 作者:余瀛波 编辑:洪政 2016-12-27 09: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记者 余瀛波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未来五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

  就《规划》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今天在解读时透露,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以李金早局长牵头、各省区市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各方面的专家力量组成规划编制组,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规划通过三轮征求各省区市和54个部门意见,并经多方论证评估。

  “国务院将《规划》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并以国务院名义正式印发,这对新常态下更好地发挥旅游业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将产生重大影响。”该负责人称。

  推动重点地区开展旅游立法试点

  《规划》提出, “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发展要实现四大目标。一是旅游经济稳步增长。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二是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2%以上。三是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带薪休假制度加快落实,市场秩序显著好转,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环境更加优美。四是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入境旅游持续增长,出境旅游健康发展,与旅游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

  值得注意的是,为实现上述四大目标,《规划》强调,要加强法治建设。其中包括:适应旅游业发展要求,修订完善《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旅行社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等法规和旅游安全监管、发展规划、宣传推广、公共服务等方面规章制度。落实旅游行政处罚、旅游违法行为法律适用指引,推动研究旅行社、导游收取“佣金”“小费”法律适用问题。积极参与旅游国际规则的研究制定。推动重点地区开展旅游立法试点,健全地方旅游法规体系。加强旅游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旅游执法检查力度,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建立景区建设经营负面清单制度

  《规划》共8章,其中单列一章,就深化改革、完善旅游发展保障体系予以明确规范。其中,在推进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提出,鼓励各地成立由地方政府牵头的旅游业发展领导协调机构。推动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增强旅游部门综合协调和行业统筹能力。加强旅游执法队伍和市场监管、司法仲裁等机构建设。

  在优化景区服务管理体制方面,《规划》明确,建立景区旅游开放备案制度、景区旅游建设与经营项目会商制度、景区建设经营负面清单制度等。推动景区旅游实现特许经营管理,推进经营决策、劳动用工、薪酬制度等去行政化改革。完善景区建设经营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健全景区安全风险评估制度、景区预约预报预订机制。

  打破导游异地执业区域壁垒

  在推进导游旅行社体制改革方面,《规划》指出,以市场主导、执业灵活、服务规范、社会监督为目标,推进导游体制改革,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导游准入制度。改革导游注册制度,明确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依法开展导游自由执业改革试点,完善旅行社委派执业制度,打破导游异地执业的区域壁垒。建立导游社会化评价与监督体系。改革导游保险保障体系,建立导游品牌制度,完善导游等级评定制度。

  《规划》称,完善旅行社监管服务平台,实现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可追溯。健全旅行社推出机制,实现动态调整。优化完善旅行社分社网点设立、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旅行社委托招徕、出境旅游保险等方面政策。

  要求各地制定带薪休假实施细则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将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要求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加强监督检查。鼓励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全休假时间。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在完善土地供给政策方面,《规划》提出,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合理安排旅游用地布局。在年度土地供应中合理安排旅游业发展用地。优先保障纳入国家规划和建设计划的重点旅游项目用地和旅游扶贫用地。对使用荒山、荒坡、荒滩及石漠化、边远海岛土地建设的旅游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开办旅游企业。城乡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依法从事旅游经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可依法通过承包经营流转的方式,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农用地、未利用地,从事与旅游相关的种植业、养殖业。

  研究进一步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

  《规划》明确,创新金融支持政策。积极推进权属明确、能够产生可预期现金流的旅游相关资产证券化。支持旅游资源丰富、管理体制清晰、符合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和发行上市条件的大型旅游企业上市融资。加大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和改进旅游消费信贷,探索开发满足旅游消费需要的金融产品。

  《规划》要求,完善旅游财税政策。乡村旅游经营户可以按规定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乡村旅游企业在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方面享受一般工业企业同等政策。结合出境旅游消费增长,统筹研究旅游发展基金征收方式。推广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在切实落实进出境游客行李物品监管的前提下,研究进一步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引导消费回流。

  法制网北京12月26日讯

来源:法制网

作者:余瀛波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