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法律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阳雪梅 编辑:严欢 2015-09-20 22: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阳雪梅 郴州报道
  
  2015年2月,湖南省安仁县城东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这是郴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而在2014年,平背乡桐冲村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县司法行政系统民意调查名列全市第一,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安仁县还被评为湖南省平安县。这一切都得益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和推广。
  
  列入政府购买服务
  
  2014年6月,安仁县司法局在全县8个社区试点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4名优秀律师与社区签订了聘任合同。按照合同要求,法律顾问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安仁县司法局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给予法律顾问工作经费补助。
  
  今年6月份,为全面推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安仁县司法局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报告,正式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纳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范围,由县财政每年拿出2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法律顾问专用工作经费。
  
  让法律顾问“有顾有问”
  
  “请大家相信法律,要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合法权益,千万不要犯法。”安仁县永乐江镇城东社区法律顾问谭仁开耐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2012年,该社区一些居民在巨大利润的诱惑下,将钱借贷给某房地产开发商。谁知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借出去上午钱打了水漂。居民堵在楼盘,要开发商给个说法,并声称不还钱,就把楼盘封了。谭律师闻讯后,立即赶来制止,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并不失时机地给大家讲解一些民间借贷法律知识,谨防上当受骗。最后,在谭律师的建议下,将开发商诉至安仁县人民法院。
  
  法律顾问主要工作职责是帮助村(社区)修订并完善自治章程以及村规民约;对村(社区)重大决策、处理各类经济事务合同和信访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解答法律咨询;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安仁县司法局局长曹志平介绍道。为更好地开展法律服务,该局还在城东等社区设立了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确保法律顾问正常开展工作。
  
  据统计,2014年,法律顾问共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55次,接访、电话咨询65次,提供法律援助5件,出具法律文书和法律意见21份;参与化解社区重大矛盾纠纷12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8月22日,安仁县豪山乡金花村会议室座无虚席,法律顾问阳孟仁律师围绕村民组织法、工伤保险条例、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具体的案例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知识课。这是安仁全面推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以来,为村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个典型案例。
  
  2015年7月,安仁县委法治办下发文件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各村(社区)全面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确保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安仁县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推广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督查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治考核和法治建设考核范围。此外,还建立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人才资源库,将优秀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吸收进来,供全县225个村(社区)选聘。
  
  为加强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管理,安仁县建立法律顾问引入、退出和一系列考核机制,由县委法治办采取听取顾问村(社区)汇报、查看法律顾问工作台账档案、走访村民代表等措施,对法律顾问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其评估结果作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的发放和年度考核的依据。对考核不合格的法律顾问提出整改,直至解聘。

来源:红网

作者:阳雪梅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5/09/20/47377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