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什么是批评、建议和申诉、控告、检举权?

来源:中国普法网 编辑:严欢 2015-07-16 10: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1)批评、建议和申诉、控告、检举权的含义
  
  批评、建议权是指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言论自由包括公民针对社会中各种问题表达思想和见解的自由,公民的批评、建议权主要针对国家权力及其行使国家权力的人员。
  
  当公民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公民有权向有关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检举的权利。所谓申诉,是指刑事诉讼当事人、民事诉讼当事人或者其他公民,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或裁定认为有错误时,有依法向司法机关提出申诉,请求重新处理的权利;在非诉讼过程中,申诉是指公民直接向有关机关提出申诉,如申请行政复议。所谓控告或检举,是指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控告或检举,并请求国家给予惩罚或制裁的权利。控告是指针对权利主体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依法为保护自己权利提出主张而行使的一种权利,检举是指针对国家机关或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而行使的一种监督性质的权利。
  
  (2)批评、建议和申诉、控告、检举权的实施
  
  批评、建议和申诉、控告、检举分别针对如下对象:①批评权,针对的是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②建议权,是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意见的权利。③申诉权是指公民的合法权益,因为行政机关或司法机关作出的错误的、违法的决定或判决,或者因为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而受到侵害,受害公民有向有关机关申诉理由,要求重新处理的权利。④控告、检举权。指公民针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工作中的侵权行为、违法失职行为,可以向有关机关提出控告或检举的权利。
  
  (3)国家赔偿
  
  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受到损失的人,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取得相应赔偿。
  
  行政赔偿。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①违法拘留或者违法采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的;②非法拘禁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③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④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⑤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其他违法行为。
  
  刑事赔偿。行使侦查、检察、审判职权的机关以及看守所、监狱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①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公民采取拘留措施的,或者依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对公民采取拘留措施,但是拘留时间超过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时限,其后决定撤销案件、不起诉或者判决宣告无罪终止追究刑事责任的;②对公民采取逮捕措施后,决定撤销案件、不起诉或者判决宣告无罪终止追究刑事责任的;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无罪,原判刑罚已经执行的;④刑讯逼供或者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⑤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
  
  行使侦查、检察、审判职权的机关以及看守所、监狱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财产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①违法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追缴等措施的;②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无罪,原判罚金、没收财产已经执行的。
  
  (4)不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形
  
  如下情形中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承担赔偿责任:①公民自己故意作虚伪供述,或者伪造其他有罪证据被羁押或者被判处刑罚的;②依照《刑法》第17条、第18条规定不负刑事责任的人被羁押的;③行使侦查、检察、审判职权的机关以及看守所、监狱管理机关的工作人员与行使职权无关的个人行为;④因公民自伤、自残等故意行为致使损害发生的;⑤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5)批评、建议和申诉、控告、检举权的法律限制
  
  公民在行使宪法规定的批评、建议和申诉、控告、检举权时.有如下限制:
  
  ①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宪法规定了监督权,是为了保障人民民主的有效实施,所以公民实施此项权利的时候应当遵守法律的规定并且如实陈述事实。如果公民为了进行私人报复,蓄意编造、歪曲事实,而且国家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对相应工作人员进行了惩罚,就有违监督权的真正意图,也违背了宪法精神。
  
  ②公民行使监督权时应当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为了惩罚情节严重的诬告陷害行为,我国刑法规定了诬告陷害罪。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诬告陷害罪,是指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行为。诬告陷害罪在客观上表现为捏造他人犯罪的事实,向国家机关或有关单位告发,或者采取其他方法足以引起司法机关的追究活动的行为。
  
  ③有关国家机关在查清事实,进行处理后,相关国家工作人员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在查清事实后,如果确实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错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接受国家机关的处理,积极改正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来源:中国普法网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