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集体|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把责任担当融入法律服务全过程
2021-11-01 10:05:33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1101112549.jpg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部分律师合影。

微信图片_20211101090542.jpg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曾佳魁(左一)在长沙市总工会值班,接受法律咨询。

微信图片_20211101090556.jpg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骆波妃通过动画片为学生讲解抢劫行为。

红网时刻 记者 叶琴 长沙报道

走进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大堂,“责任、担当、大气、友善、卓越”十个大字便映入眼帘,这是该所的核心价值观。

“律师应该与社会同呼吸共命运,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翟玉华说道。

成立28年来,天地人所党委以“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担当,从省、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团到法律进校园,再到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引导律所和律师以建设法治、服务社会为己任,用优质的法律服务让法治精神扎根于每一个老百姓心中,为行进中的法治中国贡献“天地人”的力量。

19年初心不变,法援困难职工“随叫随到”

4月23日一早,黄某与妻子就来到长沙市总工会,将一面印有“工会温暖援助农民工显担当,律师尽职维护辛苦钱展正义”的锦旗送到了长沙市总工会和律师陈芳手上,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黄某自2015年开始与郴州包工头李某合作,并组织了一批农民工为李某工程项目服务,至2020年8月,李某仍欠黄某41万余元劳务工资未支付。

长沙市总工会接到申请后,指派律师陈芳办理此案。经过近8个月的辛勤努力,陈芳与李某及各方近100多次的沟通和普法教育。最终,陈芳帮助黄某拿到欠款。

“作为律师,帮助务工者讨要薪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陈芳是天地人律师事务所驻派长沙市总工会律师顾问团中的一员。

2002年,长沙市总工会成立特困职工帮扶中心,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动成立了由党员律师为主的律师顾问团。顾问团律师除每周一正常值班为特困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外,随叫随到。19年来,累计为特困职工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0多件。

19年来,天地人律所共安排300多名律师在总工会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值班律师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律所服务为民的宗旨始终未变。因律师顾问团良好的社会影响,援助范围扩大到省总工会特困职工帮扶中心。

“点单式”普法,校园普法有谱更“靠谱”

“家长偷看我们日记违法吗?”“同学随手拿起书本就打人,算不算校园欺凌?”“抢一块钱也是抢劫行为吗?”

6月20日,律师骆波妃、赵奕先为长沙高新区麓谷二小五年级学生讲授题为“法在我身边”的法治课。通过解析同学们熟悉的《喜羊羊和灰太狼》《熊出没》等动画片,用鲜活的案例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现场同学讲解了校园欺凌、抢劫、聚众斗殴等法律知识与案例。

“这几个主题,来自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点单’。”律所党委副书记唐学锋介绍,为了提高校园普法的精准性,进校园前,律所会向学校征求普法“订单”,律师们按照“订单”要求,结合学生们年龄阶段、学科特点,或开展普法讲座,或以模拟法庭的方式为学生送上“定制”的普法服务。

近4年来,律所深入长沙高新区辖区内5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开展“法律进校园”巡回公益讲座,已累计举办140余场次普法讲座、模拟法庭等,受众超过25000人,受到学校师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我们的普法方式是全方位的,不仅针对学生,还包括针对学校管理人员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保护等,力求做实校园普法各个环节,让法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唐学锋告诉记者。

服务大局,为乡村振兴奠定法治基础

8月28日一早,律师戴测宇驱车70多分钟,赶到岳麓区莲花镇东塘村村委会,开始了一天在该村法律咨询工作。

9点多,女村民彭某来咨询,她准备离婚,但是婚前与丈夫签订协议,约定丈夫房子征收后,征收款归男方所有,女方自愿放弃所有财产。现在她想离婚,可否解除这一协议并重新分割财产?当场,戴测宇按照《婚姻法》及有关法律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彭某满意而归。

从2019年7月至今,天地人所委派7名律师到莲花镇所辖12个村居以及高新区辖区白马村、长兴社区两个村居,共计14个村居提供了常年法律咨询服务。

“在村委会坐班,面对面解答村民的问题,调解基层矛盾,我们始终秉持着公正的态度,用法律解答他们的疑难困惑,去的次数多了,村民对我们有感情了,有时候还盼着我们过去。”戴测宇说。

唐学锋告诉记者,深入农村开展普法宣传是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开展的志愿法律服务,服务过程中,要求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要在一场场普法宣传活动中、一次次现场咨询中、一件件矛盾纠纷化解中,不断增强村民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为乡村振兴的实施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2年多来,律所坚持每月28日派律师去各村居现场值班,累计为村民解答法律咨询400余次,起草、审查及修改合同、函件60份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50余次。

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把责任担当融入法律服务的全过程,先后获得“部级文明律师事务所”“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行业最高荣誉,2020年被司法部授予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用实干践行走出了一条“服务为民天地宽”的大道。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