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集体|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依法治企与社会普法紧密结合
2021-10-29 22:05:30 字号:

1.jpg

《民法典》公开课学习现场。

未标题-1.jpg

LED屏宪法宣传。

红网时刻 记者 邬璐明 通讯员 陈梓贵 湘潭报道

“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中,我们以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己任,将依法治企与社会普法紧密结合,真抓实干,把普法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业集团)总经理杨锋说。

产业集团自2012年成立以来,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培训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遵法、守法、学法、用法。

依法治企 建立普法责任制

为了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产业集团切实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2019年,产业集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各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部门各子公司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由风控法务部牵头组织相关普法工作。

风控法务部副部长肖楚男向记者介绍:“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普法工作做出部署。我们选取了两支专业的法律顾问团队为公司常年提供法律服务,形成了纵向成线、横向成面、点面结合的抓普法工作格局。”

产业集团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在普法实践中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等制度。

近两年,产业集团在湘潭市国家工作人员分众分类学法考法中,全体中层正职及以上干部按时完成法律知识学习,并在“湖南法网”学法考法考试中,获得了合格率100%的成绩。

同时,产业集团结合国企职能定位和重点法律颁布,开展了以“投融资类业务合规性审查法律问题”及“《民法典》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与对策”为主题的两次专项法律培训,参训人员涵盖集团投资、融资、风控、法务等多个条线,提升了集团依法依规经营能力。

针对日常经营中出现的合同合规管理相关问题,产业集团还组织了以“合同合规管理相关问题”及“合同违约责任相关法律问题”为主题的两次培训,强化员工依法履职意识,强调法律知识学习的重要性。

截至目前,产业集团已经开展法律知识培训100余次,企业正高速迈向法治化轨道,形成“全员主动学法,守法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双管齐下 让普法宣传“活起来”

为了让普法宣传更具精准性、生动性、吸引力,产业集团精准发力,发挥国企优势,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让普法宣传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2020年“宪法宣传周”期间,产业集团以《宪法》、《民法典》知识宣传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为重点,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在线上平台,产业集团通过自制报刊刊载宣传内容、LED屏刊播宣传标语、展板刊载《共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致全市各界朋友的一封信》、公众号新闻播报法治宣传活动及法律知识短视频等宣传方式,全方位、多声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与此同时,线下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三角坪联点共建社区,工作人员除了悬挂“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宣传标语,还向商户及居民分发资料,宣传宪法相关知识。

在书院路街道晓塘社区,工作人员与法律顾问、书院路街道人员一同搭建展台、张贴横幅、布置展板,并与志愿者一道向社区居民分发了《宪法》《民法》《共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致全市各界朋友的一封信》等法律资料。

......

党委副书记胡兴亮表示,产业集团将重点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字方针,在推进“法律六进”工作上开展系列创新活动,全面提高法律知识覆盖率,进工地、进农村、进社区,努力使更多的群众由“学法型”“守法型”向“用法型”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陈梓贵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