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市:念好“四字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何鑫智 编辑:吴佳俊 2022-08-10 17: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讲座

夜间巡逻

湖南普法网讯(通讯员 何鑫智)今年来,醴陵市司法局板杉司法所围绕乡村振兴工作,聚焦短板弱项优化措施,通过念好“严、实、新、护”四字诀,在一体建设上用劲,助推基层治理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日常监管“严”字为本动态掌握社区矫正人员生活和思想状况,通过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军训、参与清扫活动,使广大服刑人员在劳动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严格执行社区服刑人员报告制度,采取不定期抽查,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有效管控。年初,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大走访,现在册15名社区矫正人员,思想生活状态稳定,全部在醴,无一人脱管漏管。网上社区矫正系统连续六个月排名全市前列。与板杉派出所积极对接,及时将本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纳入台账,通过“网格员+安帮人员”的方式。将安置帮教工作落到网格里面,由网格员进行实时管控。

人民调解“实”字为要发挥镇、村人民调解预防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上半年,板杉司法所共排查矛盾纠纷40余起,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其中:板杉镇外出打工人员在阳三石意外死亡纠纷,板杉紫荆花炮厂务工人员意外死亡纠纷等重大矛盾纠纷调解成功获得群众好评,为企业纾困解难,维护了地区稳定。

普法形式“新”字着力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在全镇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讲座2场,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8场,4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集中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利用“信访宣传月”、6.26 禁毒日等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现场发放禁毒宣传材料1万多份,解答法律咨询1000人次,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加强法治教育阵地建设。对6个法治文化长廊以及多处宣传栏进行定期更新维护,普法阵地焕然一新。

平安夜巡“护”字当头针对农村夜间服务空档等问题,联合综治办、派出所、村干部在村内开展夜间巡逻,让司法所成为夜幕下群众安全稳定的“护航员”。重点巡查防火防盗等安全问题,守护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同时通过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反诈、禁毒、未成年人保护等宣传资料1.2万份,讲解相关政策,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目前,司法所参与夜巡40余次,排查走访群众1000余户。夜巡队伍成为维护乡镇社会稳定,助力“千亿时代”建设的有力保障。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何鑫智

编辑:吴佳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