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各地全力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为薇 邓彪 王杰 贺大瑀 编辑:吴佳俊 2022-08-08 16:3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迈入第三年。6月至7月,记者随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办公室深入多个县市区采访时了解到,全省各市州结合实际,创新推进“清单化、指标化、项目化”管理,形成了一批县域预防、遏制交通事故的新经验、新模式。

牵好“牛鼻子”

湖南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迈入第三年,越来越多的地区紧抓主要矛盾因地制宜开展整治。

岳阳市岳阳县东部,地处幕阜山余脉。曾几何时,东部5个乡镇的山区道路上,交通事故高发。

今年3月起,岳阳县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重心放在东部山区,成立东部山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联合执法队。

7月2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联合执法队的“办公枢纽”——岳阳县公田镇时,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执法人员及乡镇、村工作人员正在路面进行联合执法。

3分钟内,行经执法点的19台摩托车和电动车中,仅2人未佩戴头盔。

“为了做到精准打击,我们每周梳理多发高发的交通违法行为,适时调整执法地点和执法内容。”岳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陈遇春介绍,自区块执法开展以来,岳阳县东部山区涉摩涉电事故数量降幅达24%。

种粮大县郴州市安仁县的集中整治,则紧盯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拖拉机。

“我们县连续12年没有发生拖拉机亡人事故。”6月14日,记者一到安仁县,县农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侯智超就自豪地介绍。

目前,安仁县省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创建率、农机合作社牌证管理机具挂牌率、安责险覆盖率、农机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均为100%。

在侯智超看来,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农机项目奖补约束机制。“凡是申报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中心的法人,参与水田深翻耕和机插抛秧作业补贴项目的机具所有人,必须购买农机安责险,才能享受项目奖补和作业补贴。”

在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被称为“爬山王”的三轮低速载货汽车,一直是此地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

为此,今年4月以来,该县交警部门摸清全县54台无机动车生产许可证、无产品检验合格证、无机动车行驶证、无机动车牌“爬山王”底数后,通过张贴通告、路面执法、定期督查、自愿报废给予奖励等措施,实现了“动态清零”。

下好“智慧”棋

越来越多的人口,越来越多的汽车,越来越复杂的路况,使得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何保障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科技赋能、技术革新,变得尤为迫切。

集中采访期间,记者在多个市州看到,“智慧一张图、管理一张网”,已然走进现实。

7月28日深夜10时,长沙市渣土事务中心灯火通明,大屏幕上的智慧监管版块发来预警信息:湘AZ9521渣土车未按时间节点作业。

该中心主任毛著介绍,这台渣土车的作业时段应为下午1时至次日凌晨1时,系统显示该车当日凌晨1时38分还在作业,“一旦发现违规行为,系统自动将预警信息派发至渣土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渣土车公司提交整改报告后,我们才能恢复其作业资质。”

目前,长沙市4065台渣土车及其所有人、驾驶人均已纳入这一“聪明”平台的监管之下。

6月23日14时30分,衡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情报指挥中心的缉查布控系统发出预警,一辆正在通过衡阳县新西界公路张新屋路段卡口的面包车涉嫌超员。

衡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少军介绍,该县境内安装了5套超员预警应用,“当小汽车、面包车等载客车辆通过时,卡口摄像头从车辆前方、侧面进行抓拍、分析,一旦确认该车有超员嫌疑后,立刻预警,提示民警进一步核查。”

“湘AXXXXX,你有历史违法未处理。”这是6月28日记者驱车来到娄怀高速娄底西收费站出口时,站内广播传来的提醒。

省高警局娄底支队警务实战中心负责人曾卫良介绍,在共享高速公路原有视频监控和ETC数据的同时,娄底支队自建60处视频监控,48套卡口设备,通过研判布控、监测预警、轨迹追踪、电话干预、站点拦截等功能模块,实现对动态违法的“一网感知”。

做好贴心人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的终极目的,是要提升交通参与者的获得感,守护群众生命安全。近年来,湖南在治违法之风的同时,更纾群众之困。

作为全省国土面积大县的安化县,交通不便,很多乡镇的群众坐船坐车到县城需要好几个小时。

2020年以前,安化县机动车驾考场所仅有县城一处,客观上造成了“三无”摩托车非常普遍。

安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黄旭东介绍,自2020年7月起,安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105次“送考下乡”服务,22310人在家门口拿到了摩托车驾驶证。

7月27日凌晨4时,位于常德市汉寿县S224辰阳街道路段的货车停车场内,人声鼎沸,果蔬种植户、经销商和货车司机在此“无缝对接”。

汉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周金旺自豪地说,这是全省最大的免费货车停车场,有120个货车车位。

“以前货车都在龙阳大道上的花木兰农贸市场周边停靠、装卸货物,给城区道路造成拥堵。”周金旺说,货车停车场设立后,不仅缓解了城区拥堵,而且让农户更加便捷地找到运输车。

采访中,记者不时听到小车驾驶人的点赞:“汉寿县委、县政府利用空地修建的17个大型停车场全部免费。”

位于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的莫言醉现代农业庄园,紧邻S543公路。在这条平整的柏油路上,减速带、斑马线、红绿灯、安全防护网等设施一应俱全。

聊起这条公路带来的幸福感,农庄老板贺桃雄的话匣子关不住了:“以前路不好,客人到农庄有时折腾一两个小时,员工上下班也不方便。路修好之后,不仅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生意也越做越大了,婚庆策划我们也能接了。”

娄星区副区长高英介绍,近年来,全区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完成窄路加宽215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20公里,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超900处。2019年以来,全区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为薇 邓彪 王杰 贺大瑀

编辑:吴佳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