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北湖区组织大学生奏响“送法下乡”交响曲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袁莲花 编辑:吴佳俊 2022-08-04 16:11:2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7日鲁塘司法所组织返乡大学生深入下鲁塘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 (1)_副本.jpg

活动现场

湖南普法网讯(通讯员 袁莲花)为创新普法方式,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7月中旬以来,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向广大返乡大学生发出“招募令”,各乡镇(街道)司法所迅速响应,集结大学生志愿者普法队伍,组织返乡大学生奏响“送法下乡”交响曲,带领大学生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开展送法入户、法律咨询、法治宣讲、法治讲座、法治小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贡献青春力量,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7月21日,燕泉司法所组织返乡大学到燕泉广场、阳光苑社区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普法小分队,穿梭在燕泉广场各商铺,逐家逐户派送法治礼包,“如有陌生人向你借银行卡、借身份证的很可能是电信诈骗......”大学生志愿者吴蔚热情给来往群众普及电信诈骗的法律常识。在阳光苑社区大学生志愿者还举办了法治讲座,讲座上系统的为社区居民宣讲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养老诈骗等法律法规,耐心地为社区群众一对一、零距离地提供法律服务。

7月27日,鲁塘镇下鲁塘村村委会门口迎来了一批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们,鲁塘司法所干警带领着这些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村委会门口设置普法宣传展台,向村干部以及过往村民们开展普法宣传。志愿者们为村民们发放《宪法》《民法典》《农村常用法律知识手册》《法律援助手册》等普法宣传资料,热心解读扫黑除恶、禁毒、预防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贴近农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法律知识。将法律常识送达到群众家门口,将法治思维播撒进村民群众心田。

7月28日,郴江司法所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来到郴江街道联福社区给社区放暑假的小学生们送上了“法治大餐”。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以“预防犯罪从远离不良行为开始”为主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人保护法》,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课堂抢答问题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简洁有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教授孩子们如何预防诈骗、抵御侵害,并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名言警句,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7月29日,下湄桥司法所组织多名辖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到下湄桥福泉社区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深入社区群众之中,热情传播法治声音,积极向过往行人及社区群众热心解读扫黑除恶、禁毒、预防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法规,并在司法所干警的陪同下,用所学之长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以案释法,并就群众关心关注的涉农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解答,赢得群众的频频点赞。

7月29日,人民路司法所组织辖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为人民路街道干部职工进行法治宣传讲座,讲座上,大学生志愿者从《民法典》的概述及《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两部分出发,详细介绍了《民法典》内涵与编纂意义,还从《民法典》新增、修改的相关法律知识,如住宅使用权续期交费、民间借贷、老年人权益保护、农村土地承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热点问题,并选取一些日常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互动。通过以案讲法、以案释法,提升街道干部职工运用法律知识维护人民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7月30日,保和司法所利用暑假期间辖区小孩都回村过暑假的契机,组织辖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深入保和乡小埠村,为小埠村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法治讲座。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如何应对校园暴力、如何预防性侵以及暑期防溺水等知识,让孩子们懂得如何有效地保护自己。授课过程中,还和孩子们进行了法律知识阅读和创意手工活动,给孩子们发放了漫画版法治宣传册,通过阅读和创意活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法律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并教会了孩子们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和应对校园欺凌、安全事故的随机应变能力,提高了孩子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

据统计,自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系列“送法下乡”活动以来,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5000余份,法治宣传生活物品5000余个,悬挂宣传横幅10条,设置宣传展板20余块。接下来,北湖区司法局将持续组织返乡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以更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把法治精神送到千家万户,让法治知识在群众中生根,为乡村振兴夯实法治基石。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袁莲花

编辑:吴佳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