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顽记丨部门乡镇联动,重点区块执法,岳阳县“治顽”经验获全省推介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梁家求 编辑:陈星晓 2022-08-01 13:28: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道路交通安全是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关联的永恒议题。不知不觉间,湖南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全省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力以赴减存量、遏增量、控变量,不仅全省总体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还创下了一个又一个颇见成效、独具特色的“湖南经验”。近期,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治顽记”系列报道。走遍全省14市州,聚焦整治成效,一探这“治顽”路上的背后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帅 通讯员 梁家求 岳阳报道

岳阳县地处湘北,面积约2809平方公里,境内地形复杂,丘陵山区地形超过总面积三分之一,临近岳阳市主城区,有G107、G240、S308、S310以及京珠高速、许广高速等多条交通干道穿境而过。由于山区气候多变,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较多,近年来交通事故多发。而农村警力不足、管理范围广、交通违法查处难等,一直是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为扭转这一局面,自2019年以来,岳阳县积极探索建立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新模式,坚持将集中整治工作与政府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构建了全市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良好整治格局,尤其是创新性地实施部门乡镇联动、重点区块执法机制,作为整治顽瘴痼疾典型经验在全省推介。

警力不足?那就5镇联动精准执法

东部山区戴帽率提升至87%以上

“我们县今年上半年亡人事故数,相比前三年同期分别下降25.5%、11.4%、20.5%。”岳阳县交警大队长李宇告诉记者,这份成绩的取得,正是离不开东部山区联合执法队的成立。“岳阳县东部5乡镇都是山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相对复杂,但原本我们就一个中队,四个人,警力严重不足。”

为此,今年3月,岳阳县成立了东部山区乡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辖东部山区联合执法队,实行部门乡镇联勤联动,在东部复杂路段开展区块执法。

通过由县交警大队抽调3人,县交通运输局抽调3人组成固定执法队伍,行动开展期间,公田镇、毛田镇、月田镇、张谷英镇、杨林街镇乡镇属地执法人员3人全天候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D5A5C850-C150-40C3-A883-B0B938167DDB.jpeg

通过资源整合,岳阳县东部山区联合执法队警力得到了提升。

“首先当地依据实际预判重点顽疾,我们再分部署有针对性精准打击,如今成效显著。”东部山区联合执法队大队长彭凌志告诉记者,正是通过区块执法工作的开展,以乡镇数字化建设为平台,以视频追踪为依托,通过紧盯沿线视频卡口,挖掘各类重点违法,追溯违法源头,做到精准重点打击。

“针对加装雨篷的行为,我们深入到乡镇摩托车维修店、销售点督促整改;深入乡镇加油站,针对加油站,我们督促其对未佩戴头盔加油的摩托车进采取一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拒绝加油的宣传惩戒措施;针对学校,我们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孩子来督促家长产生不敢违、不能违的安全意识。”

783BBEA5-DC81-4EF4-AED2-11F38552CACA.jpeg

东部山区联合执法队组织当地校车司机开展交通安全培训。

彭凌志介绍,正是通过东部山区区块执法开展以来,今年3月份至6月份东部山区乡镇辖区事故每月分别下降0.88%、9.8%、9.9%;涉摩托车事故分别下降21%、3.3%、24.1%。各乡镇戴帽率大幅提升至87%以上。

“看”“查”“劝”“宣”“纠”“报”“封”

通过前置交通劝导关口,村民发朋友圈涨安全意识

“请在岗亭观看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警示片后,签署个人交通安全责任承诺书,发个朋友圈集满30个赞。”以往只在城区里才看得到的交警岗亭,农村地区也有了。7月23日上午,记者在岳阳县筻口镇S308中心段的交通联勤岗看到,几名驾驶员及乘客正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

不过进一步了解后,发现它又区别于“交警岗亭”。在这一岗亭里,除了交警,还有镇派出所、县治超办、镇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队员,通过全天候值守,开展路检路査工作。

B40E1407-E0CB-4373-9751-8A683530DFC7.jpeg

岳阳县筻口镇S308中心段的交通联勤岗亭。

“我们这个联勤岗,重点在‘联’,打破各单位部门之间的壁垒,发挥属地乡镇牵头管总的能动作用,同时将乡镇执法大队、交警中队、‘两站两员’等力量联合集中,共同参与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岳阳县政府办副主任、县整治办主任任畅介绍,通过以固定岗亭为点,辐射至周边农村道路、村组道路,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灵活查辑。以解决农村交警执法力量不足短板的问题,健全覆盖农村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网络,降低农村道路高风险级别。

据了解,岳阳县根据交通道路情况,拟在G107、G240两横各建立2个,S308、S310两纵各1个,同时山区南北两头各1个,城区中心1个,积极推进交通联勤岗建设工作。

通过“看”“查”“劝”“宣”“纠”“报”“封”等方法,交通联勤岗坚持对客运车辆、危爆品运输车、农用车、摩托车等车辆的“逢车必查、见违必纠、逢检必宣”的管控态势。同时,改善农村群众交通出行陋习,由“要我守交通”向“我要守交通”转变,打破常规交通执法模式,采取人性执法,处置流程采用观看教育片、签订承诺书、拍照在微信朋友圈求赞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联勤岗亭切实发挥了劝导站的关口作用,从而使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显著提高,交通违法行为大幅度下降。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梁家求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2/08/01/11582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