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高法:依法从严惩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江雪 2022-07-10 10: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9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获悉,全国法院将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从严惩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高法介绍,全国法院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杀人、抢劫、涉枪涉爆等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依法从严惩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对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严惩不贷,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高法要求,全国法院要依法审理涉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案件,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权益保护工作,加大对涉案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

最高法表示,要坚持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发挥“小案大道理”作用,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等法律和道德风险,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要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正司法,为全社会立“明规则”、破“潜规则”,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