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浏阳市公证处出台十项便民服务举措

来源:湖南省浏阳市公证处 编辑:徐箐梓 2021-05-07 15: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浏阳市公证处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推出十项便民服务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解决群众在办理公证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积极为群众谋便利、办实事、解难题。

一、优化窗口服务质量,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服务。当事人可通过现场、电话、微信、QQ等多种途径咨询,公证人员为群众提供耐心、专业、详尽的公证咨询服务,切实为群众解难释疑和提供有效的办证指引。

二、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首次接待当事人的公证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全权负责引导或为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能马上办理的即予办理,不能马上办理的,向当事人耐心说明情况。

三、实行节假日预约办证制度。对于上班族或在外地的当事人无法在工作日前来办理公证的,实行节假日预约办证制度,满足当事人的正当合理需求,为当事人提供贴心、便捷的公证服务。

四、关爱弱势群体,提供绿色服务。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入村、入户为有公证需求的群众现场办理各类公证业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五、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对于前往公证处现场申办的事实清楚、材料齐全的公证事项,提速核实审批流程,确保公证文书立等可取;对于法律关系简单、无争议的民商事公证事项,压缩法定出证时间,切实提高办证效率。

六、落实“减证便民”政策,切实减轻群众的举证负担。公证处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能获取政务数据信息或可进行在线核查的,无需当事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对于暂时不能通过在线核查、群众又难以提供的证明材料,由公证处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进行调查、核实。

七、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针对精准扶贫户、残疾人、生活困难的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实行应援尽援,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减免相关公证费用,让每一位群众都能享受到普惠式的公证服务。

八、开展公证法律宣传。定期举办现场咨询活动,实现公证互动“零距离”,及时掌握群众的公证需求;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和实际案例,以案说法为群众提供法律参考和公证指引,使群众了解公证的重要作用,懂得通过公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九、延续贴心公证服务。为防疫工作者、退役军人、弱势群体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

十、加快公证行业信息化建设进程,打造线上申办公证平台。实现涉外公证业务在线受理,一次也不用跑,足不出户即可公证到家。

来源:湖南省浏阳市公证处

编辑:徐箐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