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天桥公证处:履职担当 心系群众

来源:湖南普法网 编辑:徐箐梓 2021-05-07 14: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仲春时节,暖风拂面,怀化市天桥公证处按照上级的统筹部署,积极展开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进行深入排查的同时,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的整改方向,切实履行行业职责,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

自今年以来,天桥公证处共接待来人咨询2100余人次,来电咨询1260余人次,微信咨询290余人次,每次都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并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提供建议,告知注意事项和法律风险。以最快的速度办结公证事项。已办理的公证事项中,80%都是当天办结,所有公证事项都是在15个工作日办结。在工作中,采用边审查边办理的方式,方便当事人,节省时间,实现最多跑一次。积极上门服务。

2月25日,一位当事人来到天桥公证处,称其已死亡的父亲在多家银行遗留有多笔存款,但其不知道银行取款密码,需要向天桥公证处寻求解决办法。天桥公证处公证人员详细询问了当事人父亲的继承人情况,并审查和核实了该当事人提交的相关材料,得知该当事人的母亲尚健在但瘫痪在床,需要天桥公证处公证人员上门为其母亲办理放弃上述存款的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事宜。天桥公证处公证人员立即驱车随同该当事人来到其母亲住处,热心、快捷、准确地办理了公证手续。到目前为止,天桥公证处已上门办理公证事项80余件,没有推诿一件,极大程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公证服务需求。

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当做自己的愿望

因怀化市部分县区公证机构达不到执业条件,导致当地群众不方便办公证,希望天桥公证处派人到当地办证,在市司法局的统筹安排下,天桥公证处积极承担起职责,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当作自己的愿望,分别在洪江区、新晃县和中方县建立办证联络点,在当地司法局的积极支持下,天桥公证处每周派人到联络点现场办理公证,现已办结210余件。在现场办理时,工作人员充分利用时间加班加点争取当天办完手续。

3月12日,天桥公证处派出4名同志来到新晃县联络点,现场办结公证事项6件,并分派2位同志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驱车两小时深入该县凉伞镇台洞村进寨组村民家中提供上门服务,全心全意解决该身有残疾且居住在偏僻山脚下的群众办理公证难的问题。凉伞镇台洞村处于深山老林,多处发生山体滑坡,甚至有一段路程出现了路基塌陷,但公证人员一心为民,不畏危险,依然按时到达了办证村民家中。到达时已过午饭时间,公证人员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刚迈进当事人家大门就立即拿出纸笔准备工作,详细耐心地为当事人解释《民法典》关于遗产继承的法律规定,询问和核实当事人的真实意愿和家庭亲属情况,在充分全面地告知当事人放弃继承权的法律意义和法律后果后,及时为该当事人办理了公证,公证人员的热忱服务获得该当事人及其家人的交口称赞。4月12日,在新晃县联络点,天桥公证处2位工作人员用1天的时间就办理了11件公证的手续。

把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当做自己的心愿

在办理公证的同时,积极把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当作自己的心愿,不仅在办证时积极宣传法律、宣传公证,还走到大街上、集市上、老百姓家中去宣传。

3月24日,天桥公证处组织人员参加了市司法局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实践”活动,4名同志来到大街上进行宣传,发放公证宣传资料18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11起,现场按程序办理1起。4月12日,天桥公证处3名同志来到新晃县扶罗镇集市上,同市县司法局的其他同志,面向农村群众进行宪法、民法典、公证法等法律知识的宣传和咨询。同日,天桥公证处2名同志来到新晃县新晃镇张仕军家中,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消除了一家人心中的虑和隔阂。

天桥公证处在公证工作中始终牢记“做群众工作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的工作方法,以真情对待和爱护群众,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使群众感在公证事项办理中感受到温暖。天桥公证处将继续加大便民服务措施,提升公证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公证事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的更多、更优、更高效的服务,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来源:湖南普法网

编辑:徐箐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