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新化法院“护民生、保稳定、为民办实事”专项执行行动首战告捷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谢钊 编辑:徐箐梓 2021-05-07 17:2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执行人员前往当事人家中

执行人员工作现场

4月28日,娄底新化法院“护民生、保稳定、为民办实事”专项执行正式拉开序幕。当日,第二战区、第四战区出动执行干警18人,强制执行8起涉民生案件,司法拘留3名被执行人,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2件,执行兑现2件,执行到位13.5万元。4月29日,第一战区、第三战区开展凌晨执行,出动干警16人,强制执行7起涉民生案件,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2件,执行兑现3件,部分兑现1件,执行到位4.3万元。新化法院“护民生、保稳定、为民办实事”专项执行行动首战告捷。

敢于亮剑,依法拘留被执行人

在原告刘某寿诉被告刘某斌一案中,刘某寿在为刘某斌无偿帮工的过程中意外受伤,生效判决判令刘某斌承担赔偿金52803.14元(已支付10000元)。刘某斌不服生效判决,认为对方操作不注意受伤,自己已经赔了1万元,不愿意再承担责任。在拘传至执行局期间经多次做工作仍无果,执行人员报请院领导批准后对其司法拘留15天。

“我宁可被关也不给他钱。”被执行人伍某球对生效判决不服,不愿履行。执行人员耐心对其进行释法析理,在一旁的被执行人王某东也帮着劝说:“国家判决的还是要履行的,你的只有两万多,跟法院对着干没好处”。经过做工作,执行人王某东愿意按能力分期偿还本金,但利息不愿偿还,因而未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执行人员报请院领导批准后对伍某球与王某东司法拘留15天。

强化威慑,成果执结5起案件

申请人王某正与被执行人某矿业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执行人员通过网络查控并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内的金额不足以全额支付申请人。4月29日,执行人员通过电话做被执行人工作,被执行人最终愿意另行一次性向法院指定的执行款账户打入12万余元,这起涉劳动者权益保护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到位,为劳动者撑起一片司法保护的蓝天。

4月29日凌晨6点,执行人员冒着浓雾直奔刘某生家,将其拘传至新化法院吉庆人民法庭。原告谢某婵诉被告刘某生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中,交警部门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刘某生全责,生效判决判令刘某生赔偿谢某婵经济损失3290元,承担诉讼费30元。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刘某生拒不配合法院执行,不接执行人员电话。执行人员对其批评教育道:“你太不把法律当回事了,不服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又不申请复议,案件审理阶段经传票传唤不来应诉,经依法缺席判决后又不上诉,案件进入执行阶段连电话都不接,你以为躲就能躲掉吗?这个案件标的金额也不大,今天必须履行到位,否则将对你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听到要被拘留,刘某生慌了,迫于执行威慑力,刘某生的女儿代为全额履行。

申请人蔡某长与被执行人刘某权等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执行人员来到刘某权家时,其妻电话无法联系上刘某权,谎称其在锡矿山那边做事,并言语尖锐地指责申请人。执行人员离开后在车上不断联系刘某权,终于与其取得联系,并得知其在离家仅三公里左右的地方做事,执行人员折返将其拘传至执行局。刘某权表示自己没钱,也不应该由他出钱。执行人员通知刘某权的妻子来执行局配合执行工作,经过释法析理均无果,执行人员表示鉴于刘某权不配合执行工作,将报请院领导批准后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听说要拘留刘某权,其妻的态度立即软化,当即表示马上筹钱履行,上午11点45分左右即筹足现金履行到位。

善意执行,体现司法温度

申请人易某铁与被执行人杨某平身体权纠纷一案,执行人员上门要求被执行人履行时,发现其患有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医生建议其立即住院治疗,但因为手头紧无法住院治疗。见此情况,基于善意执行的理念,执行人员决定不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并与当地村支书取得联系,村支书同意做其工作,让其尽早筹资解决该案。申请人罗某娥与被执行人李某保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人员考虑到被执行人李某保是高血压患者,并有脑梗塞病史,不宜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通过执行人员做工作,其作出了还款计划,承诺按计划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履行到位。

申请人曾某玲与被执行人康某初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申请人刘某斌与被执行人康某初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执行人员赶往被执行人户籍所在地,发现只有其母亲与女儿在家。经过几个小时的寻找,执行人员才在被执行人工作的地方找到他。执行人员通知申请人前来配合执行,经过耐心细致做工作,两申请人均与被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新化法院采取的集中执行行动产生了极大震慑作用,多名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下阶段,新化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涉民生案件当事人的合法诉求,切实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谢钊

编辑:徐箐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