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延晓红:一枝一叶总关情 公证为民写芳华

来源:湖南普法网 编辑:徐箐梓 2021-05-06 10:1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呼延晓红,现任郴州市福城公证处主任,202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1991年,呼延晓红从湖南省司法学校毕业,次年获得公证员执业资格并开始执业。2004年,郴州市公证处人手不足,急需公证员,希望呼延晓红能调来工作。当时的她已是桂阳县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县政协委员、郴州市十佳政法干警,放弃所有职务调到一个事业单位去做普通公证员,呼延晓红的亲朋好友都觉得不值。然而她没有任何犹豫,便做了决定:去。她认为,没有任何权与利比她热爱的事业更宝贵。怀揣着一颗炙热的心,弹指一挥间,她的公证员生涯已是29个春秋。

“生有涯、学无涯”。公证工作需要深厚的专业素养,到郴州市公证处以后,呼延晓红更加注重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凭借专业素养,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一位企业负责人,因其父亲离世后遗留的数十亩土地使用权继承问题来到公证处。这位负责人急需土地融资开发。看似简单的继承公证,在审核资料时,呼延晓红发现其奶奶在其父亲之后死亡,且与其爷爷属再婚,家庭成员关系非常复杂。与其父亲同母异父的兄弟姊妹有七八个,涉及到有继承权的叔伯子女达十余人,其中又有死亡的、无法联系的,要将所有继承人梳理清楚并来公证处签字几乎不可能。公证由此陷入僵局,该负责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为了能够办好这份公证,呼延晓红提出用继承及保管资格的方式对转继承份额出具公证书,帮助他在国土部门顺利办理了土地使用权的变更登记。

“ 心中装着群众,把群众要办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就一定能办好”。资兴市有两姐弟,母亲70多岁了,长期住院。他们为了母亲治病想尽了办法,甚至背负了高额债务。其母亲名下有一套房产,他们想卖了用于母亲治病,但其母亲时常不清醒,他们担心卖了房,钱却没有用于治病。多次到医院和社区了解实际情况后,呼延晓红让他们把卖房的部分房款提存在公证处,定期支取,事情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医生得知后,忍不住感慨道:“你们公证员想得很周全,真的是为老百姓办实事”。

在不断摸索前进中,呼延晓红深深体会到,公证员应该是专业和爱心的结合体。去年冬天的一个清晨,她早早来到办公室,在大厅碰见一个小女孩独自坐在一旁等待办理公证,只穿了一身单薄的衣服,冷得直发抖。于是她上前询问,得知她来自桂东一个偏僻的农村,父母早已双亡,是姐姐将她带大,可姐姐在广州打工时遇难了,取出姐姐的存款需要公证。呼延晓红立即带她先去吃了早餐,还拿来棉衣给她。考虑其家庭情况,为她依法减免了相关费用。

2020年,为解决桂东、安仁、资兴、嘉禾四个县市公证处暂停执业,导致偏远地区群众办证难、办证成本高的问题,呼延晓红主动带队到福建等沿海地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在全省率先开通远程视频办证服务,使四个地区的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良好的公证服务。

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在提升公证质量上,呼延晓红坚持要求全体公证人员对公证材料严格审查,从实体到程序,从受理到出证,每一个小细节都不放过。对有疑点的,调查到底;对要补充的,不厌其烦;对该拒绝的,铁面无私,严格依法办案。为此,公证处专门成立了调查组。近几年来,调查组的足迹走遍全市各县市区。尽管经常累得腰酸背痛,但呼延晓红总是对大家说,无论多么辛苦,公证人都应该坚定法律信念,坚持诚信为民,我们多跑路,群众就少跑路。仅2018年,福城公证处就查出隐瞒继承人的案件30余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群众的选择是对公证人员最大的信任,呼延晓红时常提醒自己,要怀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去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叠加春节停工停产因素,在了解到基层防疫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后,呼延晓红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克服重重困难四处奔走筹集物资,将价值12万余元的医用酒精、84消毒液、医用防护手套等防护物资送至郴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驰援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为基层缓解了燃眉之急。

2017年,呼延晓红开始任福城公证处主任,面对公证处公证员少、工作积极性不高、公证辅助人员及后勤人员多、负担重等困难,她努力践行公证改革使命,通过建立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分配方案,让公证员收入与岗位职责、实际贡献挂钩,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加入队伍,以推动公证事业长远发展。福城公证处通过改革增强了服务能力和工作活力。2017年至2019年,福城公证处办证量逐年上升14.9 %,公证业务收费同比逐年上升15.3 %。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办证数量和公证业务收入仍基本保持稳定。

二十九载写芳华,倾心公证为人民。29年来,呼延晓红把自己的热爱都奉献给了公证事业,也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今后,也将坚持用这份热爱谱写出事业的美妙乐章。

来源:湖南普法网

编辑:徐箐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