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法院推出司法便民利民惠民10项举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李国平 李果 编辑:徐箐梓 2021-04-27 07:57:0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6日,湖南高院发布10项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将在全省法院集中推出。这些举措涵盖了建设无障碍通道、优化适老服务、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时无需提交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生效证明等。

10项司法便民惠民措施包括:在诉讼服务场所建设无障碍通道,方便残疾人参加诉讼活动。进一步优化适老诉讼服务,在诉讼服务场所为老年人预留便捷、安全的通道,视情形设置老年人专门窗口,保留老年人熟悉的纸质诉讼书状模板、现金支付诉讼费等传统服务方式。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时无需提交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生效证明。持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专项活动,为此类案件提供绿色通道,缩短办案周期,依法高效审结执行。切实维护军人及其亲属合法权益,对军人军属追索劳动报酬、抚恤费、社会保险费和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或其他人身伤害事故赔偿等案件,依法加大诉讼费缓、减、免力度。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共建无毒社区。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网络非法集资、网络“套路贷”、网络传销犯罪分子,加大电信网络犯罪追赃挽损力度,保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行动,加快未成年人审判组织改革,广泛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普法活动,预防校园欺凌。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建立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心理疏导工作联动机制,帮助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生活困难当事人摆脱生活困境。加大对虚假诉讼、虚假作证司法处罚力度,打造诚实守信的司法环境。

湖南高院要求,全省法院要严格压实属地责任,全面加强监督指导,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把工作落实好,把承诺兑现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公共服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李国平 李果

编辑:徐箐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