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女子强戒所:让党史学习教育“津津有味”!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叶琴 毛浩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4-22 16: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毛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所围绕“四学”主题,全面引导党员民警掀起百年党史学习热潮,追寻真理味道,勇当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锋,使党史学习教育滋味纯正,走深入心。

政治引领浓“党味”

突出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性,发挥党的组织领导力,落实政治责任,将学党史铸忠诚的“主味”浓郁释放出来。

所党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带头执行、示范带动,通过专题党委会、全所动员部署会、党委专题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深入发动、统一思想,扎实快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各党支部积极落实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每月开展一堂党史课、每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周观看一次党史电影或讲一个党史故事、党员干部每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的“五个一”活动,切实树立严肃端正的态度,将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干警职工。

学思践悟尝“甜味”

充分利用各种红色资源,深化理论武装,促进党员民警深刻体悟“三个为什么”,做到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党委领导带头组织干警赴省党史馆等开展“铸警魂守初心、观党史学雷锋”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开展党史专题政治轮训,邀请知名教授进行《从中共党史解读看共产党人历史使命》讲座。组织全所党员干警观看《建党伟业》《长征》红色革命电影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精选《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一批简明通俗、可读性强的读本供全所学习,共为各支部和民警职工赠送700余本党史读物。组织开展“明史言志”主题征文,鼓励民警讲述学史感悟,表达爱党之情和向英雄先进学习之志。党员民警积极写心得、主动作笔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真理的“甜味”让人回味尤甘。

深耕细作提“鲜味”

创新学习载体,通过“线上+线下”体验式、参与式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有趣有料,“鲜味”十足。

广泛开展“百人接力,我读党史”活动,发布全员动员“邀请函”,在所公众号设置专门栏目,每日推送民警自主诵读的党史内容一期,引导全员以史明理。干警职工踊跃报名,竞相发声,已录播展示20余期。深入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精神”,把百年党史中的十种精神分成专题,由每位支部书记分别讲授,并录制成短视频,在全所广播和电子屏播放,教育全员以史促行。创新推行“应知应会测试小程序”,针对民警工作特点,把每个阶段学习内容植入小程序进行考核,得分100分才算过关。民警们普遍反映比较易于接受,能有效地缓解工学矛盾,提高学考效率。

红脸出汗添“辣味”

紧盯学习和工作的薄弱环节,对照党史找差距,以警示促警醒,以“红脸”促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不缺“辣”。

组织廉政教育报告,结合党史上的反面典型案例,以史为镜,明纪说法。组织中层实职、纪检监督员等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零距离”感受纪律威严,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开展党纪法规专题讲座,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树牢纪法意识,坚守公正执法红线。对照党章党规、先进典型和初心使命,组织开展全员谈心谈话,针对顽瘴痼疾和问题不足,自我查、互相提,直接点,咬耳扯袖,触动思想,为下一步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为民服务品“真味”

立足戒毒主业工作,找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的契合点和关联点,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学习实践充满“真情味”。

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交流座谈会,收集各方意见建议16条。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落实“二关、三便、四加强”工作,实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二关”即关爱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成长、关心戒毒人员回归就业。“三便”即便捷远程视频接见、便利进所帮扶帮教、便民开展医疗义诊等活动。“四加强”即加强后续照管、加强延伸矫治手臂建设、加强禁毒志愿宣传、加强交通风险防范。目前,已配合省司法厅推广应用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切实减少了因疫情防控停止探访带来的不便。联合岳麓区航天社区举办了“春风行动”招聘会,为辖区内回归社会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了100余个就业职位和21个免费职业培训机会。成立了10个志愿者团队,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大走访,摸排特困人员30余人,力图帮助解决特困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生活困难、亲情缺失、学习失教、心理失衡等问题,为戒毒人员提供戒治动力。主导“戒毒合作社”工作,为出所强戒人员宣讲政策、督促操守、提供心理辅导、帮助解决困难。三月底,对一名因突发脑血管瘤破裂做开颅手术的“合作社”成员进行走访帮扶,并将慰问金送到其手中的行动让社员们大受鼓舞和感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叶琴 毛浩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2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