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株洲市国信公证处推出十条具体措施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叶琴 刘丹妮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4-22 16: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刘丹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株洲市国信公证处引导全体公证人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出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和完善了十条具体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一、无偿代为调查取证。办证前期,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证明难”问题。公证员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通过实地调查核实、找知情人询问等方式收集各类证明材料,解决申请人自行举证时往返奔波、取证难的诸多烦恼,近5年,共无偿代为调查取证6318件。

二、无偿代办房屋登记事务。办证后期,着力解决困扰群众的房屋登记事务繁琐难办的问题。公证处积极主动与国土、税务等部门协调,派专人免费代办房产证、国土证的换证业务,开辟了一条办理房屋登记事务的绿色通道,近5年,共无偿代办房屋过户1455件。

三、代办涉外公证书认证。由于群众普遍对涉外认证的规定和程序不了解,办理认证手续时往往不知所措。针对这种情况公证处开展了代办涉外公证书认证服务,由专人负责代办涉外公证书认证手续,避免了当事人亲自办理认证的诸多麻烦,近5年,共代办涉外公证书认证508件。

四、无偿代办邮寄公证书。公证处积极与邮政部门沟通协商,派专人负责代为邮寄公证书。当事人只需提供通讯地址、向邮政缴纳邮资,公证书就能邮寄到家,邮寄范围涵盖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世界各地,共无偿代办邮寄公证书13058件。

五、赋强公证延伸服务。针对强制执行公证要求高、程序严的情况,公证员在办理此类公证前,提供代写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借款合同、审查借款人的主体资格、资信状况等延伸服务。办理完公证后,为债权人提供代办抵押登记、催收到期借款、协助或代为申请强制执行等延伸服务,帮助债权人轻松实现债权。

六、开展免费遗嘱公证公益活动。从2016年起,公证处每年十月开展了“重阳敬老公证服务”公益活动,免费为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截至目前,共办理遗嘱公证555件,减免公证费59.5万余元。

七、开展提存公证公益活动。为了解决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先过户再付款”,还是“先付款再过户”的难题,公证处于2018年4月1日至11月12日免费提供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提存公证服务,共减免公证费80余万元。截至目前,公证处共免费或限高收费办理提存公证6090件,涉及提存资金约23.8亿元,在促进株洲市房屋交易的同时,也确保了交易的安全。

八、开展千家“家庭法律顾问”计划。从2019年起,公证处安排了30多名公证员和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公证员助理,为株洲市1000个家庭担任免费家庭法律顾问。服务范围涉及公民人身关系、财产关系、家庭关系的公证服务,主要为婚姻、家庭、遗嘱、继承及家事纠纷调解等领域。活动一经推出获得了广泛好评,《株洲晚报》在头版进行了报道,截至目前,已有650户家庭与公证处签约。

九、参与婚姻家事案件的诉前调解。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公证处积极与市天元区人民法院进行对接,以婚姻家事纠纷案件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诉讼外方式解决纠纷。从2020年7月26日起,公证处43名公证人员组成团队,先后介入了152场家事纠纷调解案件,在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同时降低了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的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十、开展“送法进万家”公证法律服务。每年公证处都组织公证人员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免费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宣传、解答法律咨询。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叶琴 刘丹妮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2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