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县巨资“造门”应追究决策者责任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9-01-21 10:0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国家贫困县甘肃榆中因斥巨资“造景”“造门”,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该县南北两座城门位于连接国道和城区的路途中,相距不足500米。一同被通报的,还有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等。(1月20日澎湃新闻网)

  一个国家贫困县,举债大兴“面子工程”,一味追求外表的“高大上”而罔顾民生利益,究其实质,是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的政绩观作祟。如今,被国家住建局发现,除了整改之外,还要追查当初盲目立项决策者的责任,以儆效尤,同时要建立健全的监管制度。

  可能当地领导者感到委屈,建设“面子工程”的初衷,是为了打造当地知名度,吸引更多投资者。为早日摘掉“贫困帽”的动机尚可理解,可前提条件也要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与之对应的是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孰轻孰重,要仔细掂量。况且,吸引招商引资的不是徒有虚表,注重的是投资环境、政府部门办事作风以及产业格局等软实力。

  无论是6200万元的景观广场,还是花费1.9亿兴建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就当地有限的财政收入而言,这样的大手笔导致了教育投资、医疗救助、拆迁补偿、涉农补贴等事关民生方面捉襟见肘,如此鲜明对照,当政者背后的意图到底是什么?如此罔顾实际的“形象工程”,当地相关监督部门为什么失去应有的警惕?

  更值得警惕的是,联想到此前发生过一些打着建筑的名义趁机中饱私囊的违纪违法的事件,这里面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情景,恐怕也需要一一调查清楚。

  权力规范是杜绝长官意志的良药,也有效约束着施政观念。也只有规范了权力,无论哪一个项目的立项、资金的筹备、政策的制定,都按照一定的流程进行,在充分调研、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再做科学论断,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避免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发生。

  文/杨应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9/01/21/47292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