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胡章胜:以法为炉淬炼审计铁军,以法为尺护航美丽湖南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义正 张必闻 编辑:段宇翔 2019-01-15 16:2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湖南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开创了法治湖南建设的新局面。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推出“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视频访谈,看党政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如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依法行政成为每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的自觉追求,让法治观念在执法过程中深入民心,让法治成为根植于群众内心的信仰。


 


湖南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作客红网访谈室。

胡章胜畅谈新时代湖南审计如何依法蓄力、着力、发力。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摄影 张必闻 长沙报道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作用。近日,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做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和我们共同探讨湖南法治建设中审计部门如何蓄力、着力、发力等相关话题。

  蓄力:立身立业立信,打造守法依法的审计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胡章胜指出,近年来,湖南审计系统始终坚持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提升审计队伍依法审计能力,以法为尺,丈量全省的审计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的审计队伍。切实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审计人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三个坚决”,着力营造审计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始终坚持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的审计队伍。不断创新培训方式,积极扩大培训范围,努力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加强实战训练,提高审计干部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分析能力、准确定性处理问题的把控能力、运用先进技术开展审计工作的操作能力、善于归纳总结提炼的文字综合能力。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着力打造一支作风务实的审计队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我省的实施办法,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以优良的作风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带头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着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构建了全方位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各项廉政纪律,不准由被审计单位和个人报销或补贴住宿、餐饮、交通等费用,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礼品礼金和安排的宴请、娱乐活动,不准利用审计知悉的秘密谋取利益,干预被审计单位资金、资产、资源分配使用,不准向被审计单位推销商品或介绍业务,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请托,不准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任何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要求。

  仅去年,省审计厅上报的综合报告、审计要情等审计成果,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就达60多篇(次),为省委、省政府多项重要决策提供了科学准确的参考依据。截至2017年底,湖南省审计厅连续三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全省141个审计机关有118个被评为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占审计机关总数的84%,其中省级文明单位34个、全国文明单位7个。

  着力:聚焦主业履行职责,依法护航美丽新湖南建设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监督是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审计监督的基本功能是经济监督,主要对所有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依法进行检查和评价,看这些部门单位是否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是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其经济活动是否真实、合法、有效。

  审计工作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的作用面举足轻重。

  当前湖南正在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强有力的审计工作对提高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绩效,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制度完善和改革落地,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促进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意义重大。

  胡章胜指出,当前是湖南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中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促进湖南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湖南审计人责无旁贷。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方式、法定标准开展各项审计活动,做到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秉承法治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对重大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公共资源损毁、重大国有资产流失、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坚决查处、坚决揭示,坚决处理到位。

  三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恪守审计的权力边界,历史全面客观地看问题,把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注重从决策的事项、决策的动机、决策的过程、决策的结果,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近两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8600多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670多亿元,处理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近300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300余件,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400多项。

  发力:新时代新作为,勇为湖南发展把好审计关

  进入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是湖南审计人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

  胡章胜表示,新时代审计工作要以法律为尺、责任为据、担当为源,从四个方面发力,为湖南发展把好审计关口、守好审计底线。

  一是加大审计全覆盖的推进力度。完善项目管理,科学安排、统筹整合各类审计项目,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坚持科技强审,推进“金审工程”建设,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坚持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统筹调配力量,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省一盘棋。

  二是加大对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要继续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围绕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个体系”、打造“五大基地”等决策部署,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重点围绕财政、金融、投资、民生等政策措施的执行,促进政令畅通。

  三是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持续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坚持把政府隐性债务作为监督重点,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高度关注国有企业经营风险、投资风险、金融风险,促进国有资产、国有资金、国有资本经营管理安全。

  四是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民生政策落实、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民生项目实施效果,促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突出抓好扶贫审计,完善定期轮审制度,实现全省扶贫项目和资金审计全覆盖。突出加强资源环保审计,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加强对资源环保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促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湖南审计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我省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决胜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审计人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义正 张必闻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9/01/15/4729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