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万人排队退押金,折射ofo信任危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12-21 09: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ofo小黄车再一次因为退押金问题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12月17日,北京市民 " 组团式 " 前往ofo北京总部退押金,再一次引爆了 ofo 退押金的热潮。18日,ofo 在其官方APP上发布了最新告示和登记通道,称会根据申请顺序进行审核与收集,线下申请与线上申请并无区别。该政策出来后,ofo退押金迅速从一场上千人的线下交易,发展成近千万人的线上退款。(12月19日《现代快报》)

  退押金问题已成为盘踞ofo头上挥之不去的阴影,近日来相关负面新闻不断涌现,诸如用户被拖延数月之久、押金变成理财产品、按钮变灰色、网友假冒外国人秒退押金、千万人集体申请退押金等,令ofo陷入巨大的争议之中。按照千万人的规模、199元押金标准来算,ofo将退还20亿元左右,而随着申请人数继续暴涨,这个数字还在急剧增加,最终所要退还的押金,估计还将更多。

  恐怕ofo自己也没想到,本来是为了应付线下千人退押金,迫不得已发布的“官宣”,试图消解用户线下排长队的尴尬,却不料适得其反,演变成蝴蝶效应,诱发了一场席卷全国的千万人线上退押金。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然落下,就由不得ofo了,这场迟早都会到来的危机风暴,将ofo彻底逼到墙角,再无退路。

  根据今年7月的统计数据显示,ofo活跃用户为2700万左右,其中部分老用户押金99元,新用户押金199元,按照149元的平均值计算,ofo的押金总量在40亿元左右。千万用户集体退押金,意味着大量用户将会流失,营收和押金均会面临“雪崩式”下滑,对于陷入资金困境的ofo来讲,危机更加深重。而且,此举形成了“挤兑效应”,乃是一次空前的信任危机,假如处置不当的话,ofo恐怕要彻底“黄”了。

  在竞争对手摩拜、哈罗等相继实施免押骑行服务后,免押模式已然成为行业标准,ofo坚持收取押金的举措,令其竞争优势逐渐式微,亦遭到用户的不满。显然,退押金问题如果再不妥善解决的话,ofo不仅要面对融资困境,还将直面生死存亡,搞不好就是下一个倒下的共享单车平台。从ofo近期的公关表现来看,又往往含糊其辞、百般推脱,不肯直面核心问题,令人为之担忧,恐怕难以为继。

  市场经济以信用为基石,当信用崩塌之后,就会如同沙滩城堡一般消融,势必无力回天。ofo在退押金问题上反复无常,已经屡屡失信,令众多用户对其深感不安,不断通过各种渠道质疑ofo,其官方微博下面的评论区,已然被网友的“退押金”留言淹没。千万用户集体退押金的现象,实际上是在用脚投票,向ofo宣示其已失去信任,不再值得留恋,这也是市场经济的惩罚机制使然。

  至于ofo是否会因此倒下,现在还是一个问号,而近期各方曝出的种种内幕,凸显ofo在管理运营方面存在诸多缺陷,实则早就埋下了今日危机的伏笔。这何尝不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创业之路异常艰辛,每一步都要如履薄冰,谨慎对待每一次危机,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树立起良好的信用形象,才有可能笑到最后。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12/21/47294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