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职能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宣传深度融合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唐海军 崔莉 编辑:段宇翔 2018-11-23 14: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乡市法治文化广场。

湘潭市九华法治文化公园。

  法治湖南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唐海军 崔莉)周末,湘潭市九华法治文化公园长廊里,市民在散步、聊天,“公正法治”的宣传语映入眼帘;傍晚,雨花区法治文化公园主题雕塑广场前,人头攒动,广场舞、健身操,不一而足。一幅幅市民和谐休憩的场景与丰富的“法治文化”的平台交相辉映,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洋溢在脸上……这是湖南司法行政系统近年来深度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助推社会文明的典型场景。

  近年来,湖南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探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省目前共建成法治元素丰富、教育引导作用明显的法治公园、广场、长廊426个,全省14个市州所在地城市、123个县(市、区)都全面建成具有一定规模、法治元素丰富的法治文化公园或广场,并逐步向乡村延伸。一批批融合核心价值观和湖湘风韵的法治文艺精品项目,用春风化雨、寓教于乐的方式,使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洗礼。

  在衡阳市滨江法治文化广场“12.4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市民陈大爷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没几个人,法治文化广场修建后,经常和老伴儿在广场休闲散步,现在跳广场舞的,健身的,看书的都多起来了,周边有浓浓的法律氛围,人们也会经常聊一聊法律方面的话题,法治文化正在走近群众的日常生活。”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利用法律颁布日、实施日等特定日期,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宣传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导向、公民价值准则,使人民群众在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与此同时,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嵌入全媒体普法内容,以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连续五年开展“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任你游”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文景观、风土人情,与全域旅游发展同频共振,组织开展“十佳法治建设推进者”“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个人)”“百名优秀法律明白人”等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自觉践行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唐世月介绍,“自2016年以来,省司法厅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各环节,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聚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省公民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社会法治氛围更浓了,社会公德意识更强了,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了。”

  下阶段,湖南司法行政系统还将探索建立媒体公益普法机制,推动各级各类主流媒体积极履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责任。探索建立法治宣传教育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法治宣传教育相互借力、相互作用的常态化机制。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唐海军 崔莉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