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从严治吏硬怼酒后撒野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11-07 09:29: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北汉川一官员酒后随地小便,被餐馆保安劝阻后大闹餐馆。11月5日,汉川市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汉川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传明在小巷小便,被餐馆保安发现后与保安发生争吵。该行为违反社会公序良俗、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刘传明被行政拘留7日,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这条新闻确实生猛,在网络上很快便形成洪水般的流量,让普罗大众惊诧莫名,直呼“不可思议”。

  记者获得的几段现场视频显示,刘传明酒后在一家餐馆大声吵闹,要求别人向其道歉。事发当时,有位保安提醒他不要随地小便。保安称“就是个友情提示,也没有打,也没有骂,为什么要赔礼道歉?”

  这段“前情回顾”表明,良善有时也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在“官不聊生”这个伪命题存在的今天,某些为官之人仍然毫无惮忌,不仅在大庭广众之中耍酒疯,甚至连起码的廉耻也不讲了。

  论行政级别,刘传明充其量是个副处级干部,其工作能力如何姑且不论,是否“酒精考验”也未可知。不过,坊间有“酒品即人品”一说,若他刘副主任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恪尽职守,严于自律,哪怕再不胜酒力,大约也不至于在公共场所随地小便,弄出这么个有悖社会公德的丑闻来。

  近年,官员“酒后撒野”的新闻,时不时蹦出来刺激人们的认知,一些有个一官半职的人,喝了几口白酒或“马尿”,便不知天高地厚,轻则大爆粗口,重则动手打人,有的酒驾后还大言不惭地对交警叫嚣“我是某某长”……在他们看来,权力是撒野的“通行证”,更是胡作非为,喝退平头百姓和一般执法人员的“撒手锏”。

  令人疑惑却又很现实的问题是: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对那些特权意识膨胀,“酒后撒野”的官员,在责任追究上往往不很到位,没有依纪依法作出顶格处理,有的还把他们混同于普通老百姓。这无形中助长了官员仰仗权力、肆意卖醉的张狂与傲慢,贬损了地方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而一旦形成某种恶性循环,一个地方哪怕只有那么几粒“老鼠屎”,可他们搅坏“一锅汤”的“能耐”往往成几何级数发酵,将大大超出人们的预判。

  酒精,虽说是权力“撒野”的膨化剂,但在重典治吏的行政、法治环境中,即便是嗜酒如命的官员,想必也不敢斗胆造次。汉川相关部门对刘传明“酒后撒野”的处理,应该说与其违法情形,还是较为“匹配”的。

  “官员酒后随地小便”固然是“权力撒野”的一个极端事例,但它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如果不把权力关进笼子,对个别早就三观尽毁的官员而言,天底下几乎没有什么坏事、丑事他们做不出来!

  文/肖竹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11/07/4729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