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海涛:坚守永不褪色的法援律师情怀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唐海军 崔莉 编辑:段宇翔 2018-11-01 15: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湖南网11月1日讯(通讯员 唐海军 崔莉)“代理案子,我是认真的”成了谭海涛常挂嘴边的励志警言。他,律师群体中一颗小小螺丝钉,普通平凡却夺人眼目。他身披“中国法律援助优秀律师”的光环,却永远不忘为民法援的使命。他坚守岗位十余年,甘为人民孺子牛,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法律条文的温度。今年,谭海涛再次参加司法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肩负重担,远赴广西,一显工匠法援律师的风采。

  一个有公益情怀的法律人

  在谭海涛看来,法律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情怀。2016年,他就报名参加过司法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当时被派遣到贵州省镇远县司法局开展为期二年的法援工作。因该地首次派驻援助律师,当时食宿环境十分艰苦。他不但设法克服种种困难,还开拓了大量初始性的法律援助工作,编辑了《法律援助申请和受理指南》,其提议在司法局政务中心设立法援政务窗口得到认可。鉴于他在当地作出的突出贡献,贵州省司法厅予以高度赞赏,司法部授予其“中国法律援助优秀律师”的称号。

  时隔两年,他的名字再次出现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名单上。正是因为有他这样的人存在,法援行动给受援地区带去了先行经验,平息了一些长年累积的群体性纠纷事件,为广大受援群众赢得了诉求。有人曾问谭律师:“为什么愿意离开舒适的生活环境,放弃律师团队发展的机会,只身投入到律师资源匮乏的西部去?”也曾有律师同仁们劝言:“出外援助不要太过认真,别耽误了自己的事业。”谭海涛都会极力反驳:“作案子,我是认真的;做法律援助事业,我是心甘情愿的。执业收入可以推后,但做法律公益正是时候,这种西部法援经历更是一笔人生财富。”

  一个有责任情怀的法律人

  每个法律援助案件胜诉的背后都承载着援助律师艰苦卓绝的法援故事。谭海涛清晰地记得:“去年广西有位援助律师就牺牲在了当地。”贵州镇远县虽然不能堪比新疆等沙漠地区的黄沙漫天、狂风怒号,却也是云贵高原大山区,道路崎岖不平,植被稀少。有一次,谭海涛接到紧急求助电话,镇远县都坪镇天印村的群众发生激烈冲突,请求处理问题。那时天气恶劣,狂风暴雨,能见度不过1米,路面十分陡峻,谭海涛一边驱车前往一边联系当地村委会。刚走过一道急弯陡坡时,发现路面细石滚落,突然一声,后面山体坍塌了,整个路面被淹没在泥石中,险些葬身于此,他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司法部主要领导曾说“那些默默无闻扎实维权的人民律师在哪里?‘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他们放弃年收入上百万待遇....只身走进志愿服务地区...他们是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律师,人民的好律师。”谭海涛不畏艰辛,为民法援的精神,展现了援助律师足履实地、法律工匠的律师风采;体现出了援助律师回报社会、有所作为的公益情怀;彰显出了援助律师为国为民、法援西部的社会担当。谭海涛在西部法律援助期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5件,处理重大纠纷20余起,成功为近10名嫌疑人不起诉或缓刑辩护,全案回访好评率高达百分之百。

  一个有为民情怀的法律人

  贵州省镇远县舞阳镇西村,有一口村民世代相传的水井,但2016年1月,该村杨政等村民为了修建农家乐停车场,擅自将该水井填埋,倾倒了十余米厚的渣土层,严重影响了当地80余名村民的生活用水,村民四处上访,经村委会、镇政府,县政府、政法委等多部门多次协调处理均无结果。

  2017年9月,填埋水井矛盾纠纷愈演愈烈,经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会议研究决定,此案涉及80余名村民的日常生活问题,应提供相应的法律援助,当时指派了谭海涛承办此案。

  谭海涛接到任务后,经走访调查了解了案情,决定采取诉讼方式,要求恢复水井原状,待判决后若不履行可强制执行。但县人民法院认为少部分村民不是该水井土地所有权的诉讼主体而不予受案,即使受理也会驳回,而该水井土地所有权的社区居委会则表示,因种种原因为防止激发矛盾,不会代表一部分村民而去起诉另一部分村民,案情顿时悬了起来。然而村民情绪更加激动,甚至不听谭海涛劝导,认为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样不会为他们争夺权益,此刻谭海涛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改变原来策略,采取先制定律师调解方案,由他对双方先行调解、待先行调解初步一致,然后再由法院以调解结案的方式受理案件,这样既符合法院受案要求又具有人民法院强制恢复水井执行力,同时法院参入案件后续调解审理过程,保障调解的顺利进行,因此不同于司法确认。在讲明法理、分清是非、要求被告恢复水井的前提下,谭海涛采取妥当调解方案,对被告杨政等人从法律的角度深度剖析填埋水井的法律责任和法律风险,使其认识到填埋水井的错误行径后果,在取得初步调解成果后顺利移交法院受案,经依法送达,双方签收了生效文书。被告杨政在法定期限内积极履行恢复水井义务,目前水井已经恢复原状。该案历时半年,谭海涛坚持不懈连续工作达100余天,终于平息了一桩纠葛数年的水井群体纠纷案。同时该案也为社会解决群体纠纷案件,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案。当地群众纷纷说道“援助律师千辛万苦,群众水井重见天日。”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唐海军 崔莉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