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司法局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分类教育新模式

来源:法治湖南网 编辑:段宇翔 2018-11-01 09:5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冷水江市司法局组织全市30余名非法持有枪支罪类社区服刑人员在社区矫正中心开展法治教育和集中心理辅导

  法治湖南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 佘志燕 何晶晶)为认真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按照社区矫正年度分类教育计划,10月30日,冷水江市司法局组织全市30余名非法持有枪支罪类社区服刑人员在社区矫正中心开展法治教育和集中心理辅导。

  法治教育活动中,工作人员对非法持有枪支罪的量刑标准及司法解释进行了讲解,组织学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相关政策,并明确指出“涉枪”属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定的十类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之一,全体社区服刑人员必须深刻认识到“涉枪”犯罪的社会危害性,要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提高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枪支爆炸物品的危害,主动向身边的亲友宣传相关政策,踊跃举报“涉黑涉恶涉枪”犯罪线索,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行动中来。

  集中心理辅导活动中,心理咨询师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特点和犯罪类型,开展了名叫“漫漫人生路”的拓展活动。完成这一条“漫漫人生路”,首先需要的是勇气,因为他们都要在蒙着眼睛去探索这条“人生路”。其次需要的是信任,会有一个朋友去引导和用语言帮助他们翻越或避开各种障碍、完成各项任务。活动结束后,社区服刑人员李某说:“我曾经犯下了错误,违反了法律,让我感到很自卑,很后悔,一度不敢出门与他人交流,就像这个活动中双眼被蒙住了一样,找不到前进的方向。通过今天的心理辅导,让我感受到了朋友间相互关心、帮助的温暖,燃起了我重新与人交流的念想,树立了回归社会的信心!”

  冷水江市司法局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分类教育新模式,总结提炼出了“1234工作法”,即依托社区矫正中心,保障分类教育活动场地;采用线上和线下教育两种教育方式,创新分类教育形式;针对社区服刑人员不同的罪名、刑罚种类、个体特征三大要素,制定分类教育计划;按照基础、普管、宽管、严管四个管理级别,保障分类教育全覆盖。不断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安全,提升社区矫正教育质量。

来源:法治湖南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