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远离功利庸俗,学生干部应牢记本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10-30 09:31: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高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前不久,中国多所高校学生组织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要求学生干部牢记学生身份、牢记工作本质。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教育界人士,有受访专家认为,此次高校联合倡议的发表,说明已经有大学生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值得充分肯定。(10月29日《法制日报》)

  在绝大部分高校中,学生会都是名正言顺的官方组织。学生会的名正言顺是与生俱来的,因为学校本身就是教书育人的场所,自然是要以学生为首位。学生要想发声,就必须推选出代表,必须建造好沟通桥梁,这就出现了学生会这一组织。学生干部根植于广大学生,深知学生的普遍诉求,故而应该做好“传声筒”,帮助学生反映诉求、解决诉求,以服务师生为本职。

  学生会发展至今,之所以会出现功利化、庸俗化等问题,关键就在于很多学生干部不明确、甚至忘记了这一本职。驱使学生进入学生会的,很多时候并不是“服务师生”的热情和信念,而是许多杂而不纯的其他动力。其一,学生会与生俱来的“纯血统”,容易使人产生学生会地位高于其他学生组织的错觉,由此对学生会的“高大上”心生向往,满心希望自己成为其中一员——这是把虚荣心当成了动力。其二,学生会的入党名额、学生干部的奖学金加分项和保研几率、学生干部经历在就业时的优势……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成了部分学生干部的动力,这是把功利心摆在了首位。其三,一些学生会过度强调等级和纪律,过度抬高部长、主席等干部地位,致使部分学生干部为了“过把官瘾”而“向上爬”,这是官僚心在作怪。

  无论出于何“心”,只要没有牢记本职,就很难真正把工作做好做强。学生会职能众多,但没有一项职能不是以服务师生为出发点的。学生干部要想真正落实好服务师生的本职,首先是要成为一名好学生,其次才是成为一名好干部。只有端正了学生身份,才能深刻懂得学生诉求,为学生站位发言。倘若连初衷都是不端正的,即使能力再强、再能吃苦,也难以有所建树。

  学生会本应成为学生力量的凝聚地,而非整日被学生所诟病;学生干部本应牢记本职,而非让自己陷入虚荣、功利、官僚等种种怪圈。私心杂欲难免存在,但不能被私心杂欲所主宰。一味注重私心,哪还能匀出精力为校园工作建言献策?与其花大精力在“如何当干部”上,不如多想想如何做好工作、办好活动。在“当干部”上下功夫固然能提高交际能力,但脚踏实地做工作、办活动又何尝不能积攒经验呢?

  文/艾琳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10/30/4730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