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文物局:加强科技支撑 推进文物治理现代化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邬璐明 2018-10-10 09: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唐婷)“顶层设计做好了,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明确重点工程、项目等,将文件精神落地、落细。”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9日在该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他所说的文件是刚发布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刘玉珠介绍,《意见》是1949年以来第一份专门针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并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中央政策文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今年7月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的基础上,送给全国文物行业的又一份政策大礼包。

  加强科技支撑是《意见》明确的16项主要任务之一。《意见》指出,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设文物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融合创新,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

  我国文物规模和博物馆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据普查统计,我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全国博物馆5000余家。刘玉珠表示,强化“四项支撑”,即加强科技支撑、创新人才机制等,将不断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见》既强调文物保护,也注重文物合理利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指出,要做好文物合理利用这篇大文章,不仅要在政策、机制上有所突破,而且要在管理、实践中有所创新,“国家文物局将推动解决一些文物领域长期没能解决或者不易解决的难题”。

  在刘玉珠看来,全社会对保护文物重要性的共识已初步形成,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文物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文物领域行政审批改革和各地区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实践也积累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下一步,全国文物系统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进文物事业改革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