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敲诈又有新花样!碰瓷再加“连环贷” 13人被刑拘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段宇翔 2018-09-21 11: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碰瓷再加连环贷 敲诈又有新花样

  警方提示遇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避免陷入“一环套一环”的骗局

  由熟人引导被害人酒后驾车,过程中制造交通事故碰瓷,再以酒驾不能报警等借口私了,引诱被害人签订高息借款合同,之后一步步陷入连环贷套路中,几万元的债务变成了100多万元。近日,北京平谷警方通过缜密侦查,打掉一个通过设计“连环套”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该团伙13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9万元债滚成100多万元

  2018年2月13日17时许,马某到平谷分局刑侦支队报案,称张某等人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刑侦支队受理该案两天后,2月15日,被马某举报的张某向平谷分局滨河派出所报案,他称马某提供伪造房产证向其抵押贷款,被骗150万元。这一“双方报警”现象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

  经调查了解,马某与张某相识,起初马某因无力偿还贷款找张某借钱,2018年1月28日晚8时许,张某打电话约马某到张某的公司谈贷款事宜,过程中张某让马某一同饮酒,酒后张某驾驶一辆黑色悍马车带着马某去找张某的朋友贷款。

  路上张某要求马某开车,说朋友看见马某开的车是高档车比较容易放贷,并指引行车路线。可是没想到,马某在驾车过程中与一辆银色轿车发生剐蹭,对方称马某饮酒要报警,张某让马某与对方私了。张某借此事以高息贷款为马某赔偿对方损失9万元。

  为偿还上述欠款,马某通过张某介绍向多人借高息贷款30余万元。其间,马某通过微信等方式给张某等人转账20余万元,后因马某无力偿还剩余贷款,张某带马某共同坐庄与唐某等人赌博,致马某欠唐某150余万元。

  为偿还赌债,张某又为马某伪造其母亲名下的房屋产权证,后张某等人以房屋抵押借款的形式与马某签订150万借条。

  团伙13人被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分析认为,该案涉案金额较大、作案手段老练,不排除多次作案的可能。鉴于该案系由熟人介绍、通过“碰瓷”签订借款合同并逐步将受害人引入“套路贷”的新型犯罪,犯罪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大,平谷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随着案件侦办工作的深入,一个以张某为首的敲诈勒索团伙浮出水面。

  2018年4月16日,专案组将该团伙核心成员张某、唐某、吴某等6人抓获。经审讯,在完整的证据链下,6名嫌疑人对合谋敲诈勒索马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自2016年11月起实施的另外6起犯罪。

  根据张某等人的供述,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赵某、王某、张某以及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邵某等7人抓获。上述13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马某也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方提示该团伙四步套路

  警方分析该团伙作案“套路”一般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引导被害人饮酒驾驶车辆,指引行车路线,预谋制造交通事故,以饮酒及车辆损失为借口要求私了,进而引诱或迫使签订高息借款合同。

  第二步,介绍被害人到多家小额贷公司或个人处高息借款,所借钱款均用于还款,进而产生更多的高息借款。

  第三步,诱骗被害人参加赌局欠下巨额赌债,为偿还赌债胁迫事主签订虚假的房屋买卖、租赁、借款合同。

  第四步,操控事主办理假房产证进行高额抵押借款,将所得钱款据为己有。

  公安机关在此提示,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侵财类犯罪力度的不断深入,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也在不断编造设计各种新套路。对此,应当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自身增强法治意识,遇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避免陷入“一环套一环”的骗局。(记者 匡小颖)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