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一轮网贷整治开启:全国统一口径 多地自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9-07 09:5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网贷整治办8月中旬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后,新一轮全国范围内的P2P网贷合规检查整治正在展开,目前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已经启动自查工作。

资料图:中国银保监会。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记者 李延霞

  “108条”清单吹响备案新号角

  2018年5月开始,P2P网贷行业进入新一轮的风险释放期,出现了部分平台倒闭、跑路现象。

  据统计,2016年8月,P2P网贷平台数累计为5868家,正在运营的2882家。到了2018年8月,P2P网贷平台数为6388家,正在运营1589家,淘汰率超过75%。

  对此,有网贷观察人士坦言,自2016年8月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发后的2年时间内,对于政策规定的“十三条红线和限额”等禁令,有些平台变相突破借款限额,变相的发大标、拆分标,增加了行业的风险。

  2018年8月中旬,全国网贷整治办下发全国统一标准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称“清单”)。

  清单内容包括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的风险信息、是否坚持了小额分散的网络借贷原则等共计36大项、108条细则,被业内简称为“108条”。

  此前,P2P网贷平台备案经历了2次延期,此次清单则第三次对备案划出“生死线”,要求现存的P2P网贷平台应于2018年底完成自律检查、机构检查、行政检查等多轮检查。

  在一些P2P网贷从业人士看来,“原则上,如果从2016年8月就开始按要求整改的平台,备案压力并不会很大。”108条与之前《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要求并没有大方向的偏差,整体并未脱离网贷“1+3”的监管框架。

  全国统一合规检查口径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网贷整改办要求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网贷整治办在机构自查和自律检查的基础上,择机就报告内容及数据的真实性等进行行政核查。

  如发现存在内容不真实、故意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情况,要严肃通报,追责问责,并对网贷机构实行“一票否决制”。

  “如果你胆敢弄虚作假被监管查出,只要评审有一张反对票,就可以对你进行全盘的否定。”业内专家认为,一票否决制就是“一剑封喉”,机会只有一次。

  回顾过去,监管部门一共下发过2次全国范围内的网贷行业监管要求:

  2016年8月24日下午,原银监会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作出了12个月过渡期的安排,在过渡期内通过采取自查自纠、清理整顿、分类处置等措施。

  2017年12月8日,全国网贷整治办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对下一步的整改验收阶段做出了具体、详细的部署。

  此后,20个省份出台了备案登记管理办法、整改验收工作表等备案相关细则。2018年4月监管部门要求地方暂停发放网贷备案登记细则。到了8月份,监管部门公布108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围绕监管理念的改变以及各地政策区别产生的市场竞争问题,监管出台一个全国统一的备案细则,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也指出,此次108条检查清单更突出对校园贷、现金贷、金交所合作、非法催收等重点领域的检查要求,从全国层面统一合规检查口径,避免了地区性的监管套利或过度监管。

  北京、上海等地启动P2P网贷检查

  按照监管要求,平台备案需要通过自律检查、机构检查、行政检查等多轮检查之后才能完成备案。

  8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下称“自查清单”),区别于全国网贷整治办的108条清单,自查清单一共119条,但大体内容一致。

  互金协会要求会员单位提供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审查材料等四大类自查材料,并填报截至2018年8月31日存量业务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地正在铺开网贷自查工作。

  截止到8月底,北京金融工作局、上海金融办、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启动P2P网贷平台合规自查、检查工作。

  ——上海

  上海市互金整治办、网贷整治办8月28日召开会议,部署启动P2P网贷机构合规检查相关工作。此次合规检查将以国家网贷整治办下发的清单所涉及108项为主要内容。

  ——北京

  8月24日,北京金融工作局发布《关于启动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指出,即日起启动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

  随后,北京互金协会发布“关于北京P2P网络借贷行业合规自律检查工作的公告”表示,协会将于2018年9月10日至11月30日期间,对北京市P2P网络借贷机构开展行业合规自律检查。

  根据公告要求,所有在京注册并正常展业的网贷机构9月1日至9月30日之间,最迟于10月15日之前登录协会官网进行登记并提出自律检查申请。

  ——四川

  8月28日,四川省正式启动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发布公告称,合规检查分为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三个阶段,按步骤有序推进,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姚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