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望城区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来源:法治湖南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9-03 12: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群力村村民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

沙田村村民傍晚在村部广场咨询点向律师咨询交通事故法律问题

  法治湖南网8月30日讯(通讯员 魏若嫦)截至目前,长沙市望城区128个村(社区)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2017年启动该项工作以来,望城区村级法律顾问共参与村级矛盾纠纷调处210余起,解答群众咨询近3000人次,参与民主自治管理规章制度、合同、协议起草修改50余次,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线下拓宽服务内容

  “前夫总是拖着不给抚养费,我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了怎么办?”“我在工地上做事,包工头一直没给我们发工资……”村民们揣着各种问题到公共服务中心寻求法律帮助。

  长沙市望城区司法局组织湖南知一律师事务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团队在望城区桥驿镇七个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活动中,法律顾问为群众进行了认真、详细、耐心的解答,引导群众按正当途径依法有序实现诉求。

  这只是法律顾问进村(社区)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组织此类活动,望城区司法局一直致力于将法律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满足了居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为居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外,法律顾问还会在联点村(社区)进行值班,常态性地为基层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综合性服务,努力畅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

  线上拓宽找法渠道

  “我加了这个法律顾问服务群,以后万一有人欠钱不还我都不用去村上,直接在微信群里问律师就行了!”一位村民憨厚地笑着。

  2018年7月以来,望城区司法局全面铺开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群、指导群建立工作。将法律顾问、司法所长、村(社区)两委成员、调委会成员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等拉入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群,由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担任建群与管理责任人,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服务,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群众享受“淘宝式”公共法律服务。

  全覆盖的法律顾问联点坐班和微信群,让群众可通过电话咨询、面对面交流、微信互动等多种方式找得到“法”,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法治湖南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