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动真格、用细招奏响“法治大合唱”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7-27 10: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7月26日电 (记者 刘扬)“一把手”谈法治、公职人员集中考法述法,抓住“关键少数”;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一小时法律服务圈”;法治宣传教育进村入校,上墙上车上信封上纸杯上手机,以抬头见法带动遇事找法;由“谁执法谁普法”向“谁服务谁普法”延伸,营造法治氛围、构建法治环境……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湖南省衡阳市正在上演党委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大合唱”。

  动真格:用驾考模式考法,成绩纳入述法考核

  在衡阳市学法考试中心,公职人员通过身份证验证后,到指定电脑登录“如法网”考试平台,在监考员和衡阳市普法培训考试中心工作人员的监督下集中进行考试,提交试卷后台立即生成分数。考试成绩作为年终述法的重要依据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和综治考核。

  “此举有效杜绝了顶考替考现象,提高了学法考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衡阳市委法治办专职副主任旷文改介绍,2016年9月衡阳建成学法考试中心,试点以驾考中心科目一考试模式组织年度学法考试,采用统一调度、集中考试、现场监督的方式对公职人员进行轮考。

  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衡阳市司法局在当地媒体开设“一把手谈法治”专栏,对12个县市区和47个市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访谈。同时,督查并协调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引导“谁执法谁普法”向“谁服务谁普法”延伸。

  目前,市县两级党委中心组、政府常务会前学法成为常态,各部门由法律顾问把关推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积极效应正在显现。衡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中发认为,法治建设的突破点在于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领域,通过公职人员考法述法、政府依法行政,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用细招:以法律“在线”带动法治意识“入脑”

  “我儿子是精神病人,偷东西算不算犯法?”衡阳市石鼓区潇湘街道桑园社区的“文明社区·法治桑园”普法微信群弹出这个问题,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的法律顾问李君在群里给出了详细答复。

  “群里有130多名社区居民,除了解答法律问题,每周开展一次普法学习,周一到周四发布一篇法律知识,周五提出三个题目供居民抢答,社区为回答正确的前三名提供奖品”,李君说,“目前已经开展20多期普法学习,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与之相伴的是居民法治意识的提升”。

  李君所在的公共法律服务点是衡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一环。衡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赵穗云介绍,“近年来,衡阳市打造‘一小时法律服务圈’,构建起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市、县(区)有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有服务站、村(社区)有服务点,让法律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与此同时,各种新颖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也在衡阳遍地开花。衡阳市南岳区编撰了《普法三字经》、祁东县打造了渔鼓普法剧、衡山县推出皮影普法剧、衡东县建设了法治文化风光带等。“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尊法、守法,不断提高法治意识”,旷文改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