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有1.8万余名考生参加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忠禄 编辑:叶琴 2018-07-12 10:4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通讯员 何忠禄)7月9日,2018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缴费截止,报考工作顺利结束。记者从湖南省司法厅获悉,全省共有18330名考生将参加改革后的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今年是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开局之年,通过数据分析和对比,报名情况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考生总人数略有下降。受“新法考”相关政策调整影响,特别是最低学历限制、地区性照顾政策收紧等新政助长了部分考生的观望情绪,今年我省报考总人数共计18330人,较去年减少1422人,同比下降7.1%;男女考生人数分别为8818人和9512人。二是异地考生比重上升。在湘就读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报考积极。统计显示,本次“新法考”持异地户籍在湘报名参考的人数达7978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3.5%,比去年上升5个百分点。三是考生年轻化趋势进一步凸显。出于对今后就业方向的选择,年轻考生扎堆试水“新法考”。分析显示,本次考试考生平均年龄为27岁;考生中年龄最大的为74岁,最小仅18岁。四是高学历考生增多。由于“新法考”限制了专科学历人员报考,今年我省持高学历报考人数明显增加,其中本科级本科在读学历考生达17020人,双学士学位考生75人,硕士研究生1203人,博士研究生32人,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上升。五是考生职业呈现多样化。“新法考”对专业化人才的吸引力开始显现,考生职业的多样化是一个明显趋势。本次“新法考”报名人员中,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共3712人,占总人数的20.2%,略有下降;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律师行业和其他法律职业工作人员分别为2440人和1392人,分别占13.3%和7.6%,呈现“双增”态势;仲裁机构和行政机关法制部门有645人,占3.5%,增幅居前。六是享受放宽条件人员大幅减少。“新法考”对原司法考试的地区优惠政策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导致享受放宽条件参考区域的考生数量大幅减少。今年我省报考人员中,享受放宽条件考生共3006人,较去年同比减少37.30%。

  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只有通过客观题考试的应试人员才可以参加主观题考试。客观题考试将在9月22日开考,9月27日将公布客观题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

  在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制定出台《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按照新办法选拔法治人才,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新法考”将进一步提高国家选拔法治人才的科学性与权威性;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新起点,法治中国建设的步伐将会更加稳健地向前迈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忠禄

编辑:叶琴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7/12/4730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