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方用DNA技术破19年前命案 物证至今保存完好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7-05 11:3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记者潘从武

  □法制网通讯员王涛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公安局运用DNA技术攻坚克难,成功破获一起尘封19年的命案积案。据了解,此案当年物证至今保存完好,未受到一丝破坏,成为攻破这起命案的关键。

  小城震惊国道惊现男尸

  时间倒退至1999年12月19日。

  早10时许,天蒙蒙亮,恰库尔图交警中队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那头一名群众慌乱地报警称:在国道216线270公里加500米处西侧的干沟内发现一具尸体。

  接到报警后,交警中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民警通过尸表特征和散落物证,特别是尸体颈部系的一条黑色腰带,初步确定死者系他杀。案件很快通过电波上报富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和局领导。

  通过调查走访,死者身份很快被查清,系宁夏籍流动人口惠某某,生前曾在恰库尔图镇从事皮贩生意。

  富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查后,所有的证据相继被提取并予以固定。

  疑云重重侦查陷入僵局

  到底是情杀、仇杀还是劫财?此地是第一现场,还是杀人抛尸后的第二现场?富蕴县公安局在案发当日,立即抽掉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面展开侦破工作。

  专案组民警对案发现场周边居民逐一走访摸排,对案发后去向不明人员重点研判,并逐步扩大走访调查范围,累计走访调查群众700余户,制作询问笔录1500余页,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之后,专案组民警将唯一的希望放在了物证鉴定上。由于检验技术受限,阿勒泰地区刑侦支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对于该案物证的鉴定也没有传来什么可喜的进展,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

  2013年,富蕴县公安局又将该案物证送新疆公安厅刑侦总队鉴定,结果依然令人失望。

  “当时侦查认定该案属于故意杀人,但由于技术条件制约,案件存在很多疑点、难点,也一直未确定犯罪嫌疑人,一拖就是19年。”现主管刑侦的富蕴县公安局副局长马洪江说。

  DNA比对案情峰回路转

  19年意味着什么?富蕴县公安局先后换了5任局长,6任刑警大队大队长,侦查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一直未放弃该案件的侦破工作。

  2015年退休的一名副局长,当时的专案组成员说:“我从警生涯唯一的遗憾就是这起未破的命案。”

  今年年初,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安排部署对历年未结命案梳理侦破,富蕴县公安局积极邀请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处、新疆公安厅痕迹室及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专家,对“1999.12.19惠某某被杀案”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研究。

  鉴于现代DNA技术在案件侦破中取得的辉煌成绩,专家组建议对物证再次检验,对案发区域人群的血样重新采集。富蕴县公安局立刻安排专人将当时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重新送往新疆公安厅刑侦总队鉴定。

  5月6日,新疆公安厅刑侦总队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送检的多件物证上检出了同一人的DNA。同日,富蕴县公安局迅速抽调当年参与案件办理人员和刑侦大队民警组建专案组,对19年前在恰库尔图村居住过的人员进行生物特征采集。

  办案民警重新绘制作案现场图,并对当年在案发区域有活动轨迹人员的血样应采尽采。

  此后,专案组历经50天、行程11000公里,走访新疆疆区内4个地区、12个县市,最远至吐鲁番地区;走访登记居民186户,采集人员血样403份,并将血样分6批次送往新疆公安厅刑侦总队鉴定。

  5月22日,富蕴县公安局又将6万余份两项工作中采集的血样送往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入库比对。

  6月25日,新疆公安厅刑侦总队比对发现,第6批送检血样中,白某的血样与命案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检出的男性嫌疑人DNA高度一致。

  因妒生恨兄弟联手杀人

  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富蕴县公安局立即召开案情讨论会,研究制定抓捕方案及审讯计划。6月25日,专案组民警兵分五路,将DNA相似家族的男性分别实施控制,逐一排除嫌疑,最终锁定了目标。

  6月26日3时许,专案组民警分别在该县恰库尔图镇、吐尔洪乡将犯罪嫌疑人白某和努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白某、努某交代了不法事实。

  原来,努某多次听到惠某某与其女友赛某关系暧昧的传言,并私下警告过惠某某,但惠某某并不在意,还反驳让努某不要多管闲事。年轻好胜的努某头脑一热,动了杀心。

  1999年12月18日晚11时许,努某伙同年仅14岁的弟弟白某骑乘摩托车来到恰库尔图村打算对惠某某痛下杀手。

  由于害怕事后行踪暴露,将摩托车隐藏在一公里外的树林里后,兄弟两人步行来到惠某某的住处。白某以努某约其外出喝酒为由将惠某某骗至屋外一处偏僻空地。努某、惠某某一见面便发生争执、相互推搡,努某随手捡起地上一块石头将惠某某打晕在地……

  落入法网后,努某交代说,自从作案后,就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天天担惊受怕,常常半夜做噩梦、双手发抖。白某供述,这19年来他心里也十分恐惧,想到迟早会有被警方抓获的这一天。

  富蕴县公安局局长王勇说,该案的成功侦破离不开高科技刑侦技术,尤其是现代DNA技术的应用,帮助警方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此外,当年物证至今保存完好,未受到一丝破坏,此次送检依然可以提取DNA,这也成为19年后攻破这起命案的关键。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