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二中院:网络查控将“老赖”涉案财产一网打尽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周斌 编辑:段宇翔 2018-07-05 11: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法院破解执行难调查

  编者按

  “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执行难问题的存在,对个案来讲,损害的是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但从整体层面上讲,损害的却是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今年已经进入“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冲刺阶段。各级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创造性开展工作,执结了一大批“钉子案”“骨头案”,在“快办案、办好案”的基础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充分感受到了司法公正。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沉到执行一线,对人民法院网络查控、司法网拍、异地执行等方面的执行创新做法进行了深入调查。从今天起,本版连续3天推出“基层法院破解执行难调查”栏目,敬请关注。

★“总对总”+“点对点”,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涉案财产的一网打尽

  ★法院已和多家银行实现账户冻结资金直接网上划扣,无需去银行划扣

  ★今年以来,北京二中院新收执行案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各类财产信息29122条

  制图/李晓军

  □法制网 记者 周斌

  “高效廉洁捍卫农民工权益尽职尽责彰显法官正气”,北京一家劳务公司给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送来一面锦旗,上书“赠:杨海成法官”。

  北京二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庭长助理杨海澄从柜子里拿出这面锦旗,对《法制日报》记者笑着说:“可能案子执行得太快,申请人对我印象不深,名字都写错了。”

  加上工作日仅仅23天,这起农民工欠薪案4月23日立案,5月15日便已执结,30多万元欠款全部执行到位。

  高效,得益于网络查控平台。

  杨海澄打开电脑里的“北京高院执行办案系统”向记者介绍说,案件分配到他手上没两天,系统就将被执行人某装修公司的各类财产信息推送过来,其中包括该公司的基本账户。他直接通过系统冻结这一账户。

  账户冻结第二天,装修公司负责人就打来电话,愿意立即履行义务。

  这是记者近日在北京二中院执行局采访时的所见所闻。

  长期以来,查人找物难一直是执行的第一大难题。曾经,执行法官多有“跑断腿、磨破嘴”的经历。

  有近10年执行工作经验的执行三庭副庭长梁立君深有感触地说:“原来线下查控财产,那是真难啊!光查找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就得一家家地跑银行,占用了法官大量时间,效果也不理想。”

  “那么多银行,肯定跑不全。我们一般就跑中、农、工、建几大行,地方性银行根本顾不过来,遗漏不可避免。”梁立君说。

  为破解查人找物难,最高人民法院于2014年建立并不断完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目前已与全国37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等16家单位联网,实现对存款、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4类18项信息的查询。

  与此同时,各地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在辖区内建设“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和当地民政、旅游、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管理等部门联网,扩大查控范围、提升查控效率。

  “总对总”+“点对点”,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的一网打尽。

  杨海澄指着北京高院执行办案系统说,执行案件立案后立即进入系统,承办法官无需任何操作,系统自动点对点查询,迅速将被执行人在北京的银行、房产、车辆等信息推送给承办法官。

  “你看这个案件,前天刚分到我手上。被执行人是北京一家建筑公司,欠安徽省马鞍山一家企业100多万元不还。系统自动推送了该建筑公司的几个银行账户。你看这个账户里有115万元,我先冻结它,这个案子已经可以保证全额执行了。”杨海澄说。

  他边操作,边自言自语道:“这是个优质案件呀,看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上有钱,还能足额扣划,我就高兴,可惜这样的优质案件太少了。”

  现实中,通过北京高院执行办案系统自动推送财产信息可足额执行的情况并不多,法官们往往还要用到“总对总”系统,即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

  梁立君此时正有一起案件需要全国查控,只见她点击“申请统查”,页面跳出很多选项供申请,包括公安、住建、民政、银行、民航、支付宝等。仅银行,就包括全国性银行、省级银行、地方性银行、外省银行以及互联网银行和外资银行。

  “申请统查”大概3天后,相关财产信息陆续反馈回来。

  记者看到,在一起涉案2300万元的民间借贷案中,通过全国查控,4名被执行人全国几十个银行账户、名下的4辆汽车、多处房产等信息全部呈现在页面上,银行账户根据余额大小排序,一目了然。

  “如今,法院已和多家银行实现账户冻结资金直接网上划扣,无需再安排人跑去银行划扣。”梁立君说,财产查控由登门临柜变信息传导,效率越来越高。

  前段时间,北京二中院办理一起网络诈骗案时,还通过全国查控系统,发现不法分子在支付宝中的50多万元赃款,及时为被害人挽回了损失。

  北京二中院执行局局长谢恩品介绍说,随着法院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有力助推执行难破解。2018年至今,北京二中院新收执行案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各类财产信息29122条。目前,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人、找到车辆实物等还存在难点,希望今后与更多部门更有力地合作,破解难题,更及时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周斌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