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矫正“湖南样板”走向全国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6-01 16: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记者 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 吴兆宏

  近日,司法部在广州召开了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座谈会。会上,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再一次向全国同行介绍了湖南省社区矫正工作经验,这是该省连续三年在司法部召开的全国会议上做典型经验发言。

  近年来,湖南社区矫正工作全面提质加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应,为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湖南社区矫正工作的长足发展,实践当中不断创新,深入探索取得的特色经验,得到了司法部的高度认可,也吸引了全国同行的广泛关注。湖南司法行政社区矫正工作也被全国同行称之为“湖南样板”。

  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打造了“湖南标准”

  为破解基层社区矫正机构缺少平台场所,社区矫正执法工作难以规范开展的难题,湖南省司法厅积极争取支持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2014年12月,湖南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纳入“2015—2016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由省政府统筹资金,在全省123个县(市区)建设社区矫正中心。2年时间,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按照“统一名称、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标牌、统一色调”的标准,在全省123个县(市区)全面建成了社区矫正中心,创造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的“湖南速度”。据统计,全省123个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共完成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平均每个中心490余平米;省财政投入建设资金1.07亿元,县(市区)财政配套投入资金约2亿元,平均每个社区矫正中心投入建设资金约252万元。同时与湖南省标准化院合作,制定了首个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标准体系。湖南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的模式和标准得到了司法部的高度认可,并向全国推介。

  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构建了“湖南模式”

  为了规范推进工作,破解缺少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的难题,湖南省司法厅通过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将社区矫正列为了全省首批7个政府购买服务试点项目之一。2014—2016年期间,省司法厅、省财政厅先后联合下发了《2014-2015年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实施方案》、《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绩效评估办法》等多份重要文件。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先后举办了3场市场培育活动,邀请10余家社会组织和123个县市区司法局局长面对面交流,帮助双方架起合作桥梁。截止目前,该省已成功培育了10余家较为成熟的社区矫正社会组织,123个县(市区)共计投入资金3900余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500余项。2017年,司法部召开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会议上,湖南做了经验介绍。

  社区矫正行为规范教育形成了“湖南特色”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执法规范化水平,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份意识,遵规守纪意识,提升教育矫正质量,湖南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行为规范教育活动。活动以县级社区矫正机构为主体,要求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所有社区服刑人员,层层训练,人人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学执法规范,练队列指挥;社区服刑人员学规章制度,练队列操练。为了强化活动效果,该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先后制定了《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训练大纲》、《行为规范考核标准》等文件,统一训练内容,明确规范标准,指导各地有序开展工作。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全省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所,组织开展训练近万场;以市(州)为单位组织大规模会操14场,2万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训练、接受教育。通过行为规范教育,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刑意识、身份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显著增强,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湖南省司法厅负责人表示,今后湖南省司法行政机关将按照广州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创新社区矫正管理方式和矫正模式,不断提高社区矫正质量;大力加强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加大社区矫正宣传力度,争取社会各方面理解支持,促进社区服刑人员重塑人生,重新融入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